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吃什么好?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4-12-04 07:35:18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群,成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而亚洲地区发病率低。这种地域性差异可能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但近二十年全球的发病率都有上升趋势。中老年人、肥胖、吸烟、饮酒及精神压力大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高发人群。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患了反流性食管炎,平时应少吃或忌食高脂肪的饮食,戒烟、戒酒,尤其不饮烈性酒。少吃柠檬汁、咖啡、巧克力、柑橘类水果、西红柿、胡椒粉等,还应避免餐后平卧和睡前进食。此外,也可采用以下食疗验方。

牛奶山药面粉糊

牛奶250g,山药、面粉各30g。将山药切成丁状,加水、文火炖煮,至汤浓后再加入牛奶,调入面粉糊,煮沸。以上为1次量。日服1~2次,空腹服用,1个月为1疗程。

牛奶性味甘、平,补虚损、益肺胃、生津润肠。山药益肺、健脾、补肾。研究表明,山药能促进胃的功能,有助于消化食物。面粉,特别是大麦粉,含有尿囊素,能治疗胃部的炎症,促进胃功能康复。

橄榄煲萝卜

橄榄250g,萝卜500g。橄榄及萝卜(切成小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煎汤。代茶饮。连用5-7天。

橄榄又名青果,能下气、生津、止渴、清肺、利咽、消食、开胃。萝卜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清热解毒。橄榄煲萝卜能清利咽喉,调整食管舒缩功能,消食开胃,疏通气机。临床观察,服后能减轻食管反流症状。

鸡肫花椒

鸡肫2只、花椒20粒、盐少许。将鸡肫里外洗净,放入花椒,加盐少许,湿纸包裹数层,火上煨熟,取出即可。切成薄片,趁热食用。每次吃1只,1天吃2次,连用1周。

鸡肫养胃,本品和胃降逆,通腑理气,临床观察能减轻胸骨后烧灼感及疼痛,减少呃逆及嗳气,并对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功能障碍均有一定治疗作用。

炒萝卜缨

新鲜萝卜缨300g,食油、盐适量。萝卜缨洗净、切断,放入热油锅内炒熟,加食盐少量调味,即可食用。

本方具有理气消食的功效。对于呃逆、暧气、饮食积滞、胸胁胀满不舒,以及胸骨后烧灼闷痛和咽喉部有异物感等均有疗效。

参芪猪肚汤

猪肚1具、黄芪150g,党参150g。将黄芪、党参洗净切片,猪肚洗净。参芪以纱布包好放入猪肚中,麻线扎紧,加文火炖煮,熟后去掉药包即可。趁热食肚饮汤,分作4^6次食完,每日吃2次,连吃1周。

仙人掌炒牛肉

鲜仙人掌30-60g,牛肉60-90g。 将仙人掌洗净,切细;牛肉用温水焯过,切片,放碗中,加生粉、酒、味精等调味品,拌好放置10分钟。炒锅放火上烧热,放入花生油,下牛肉煸炒几下,然后入仙人掌同炒至熟,起锅盛盘,即可食用。本膳有健脾益气、活血止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虚气弱,内有郁热之胃痛、泛酸、嘈杂等病症。

黄芪猴头乌贼汤

猴头菇150g,鸡肉200g,小菜心100g,黄芪30g,乌贼骨30g。将猴头菇洗净,用温水浸泡30分钟,削去底部的木质部分,切成大片;鸡肉用温水洗过,切成3cm长,1.5cm宽的条方块,菜心洗净;黄芪、乌贼骨一并放砂锅内,加水浸30分钟,水煎取汁,药汁和药渣一并放置备用。将炒锅放旺火烧热,放菜油烧至七成熟,放葱段、生姜丝、煸炒出香味,下鸡块,倒入黄芪。乌贼骨及药汁,放黄酒、精盐,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烧40分钟,然后下猴头菇再煮20分钟,撒上胡椒粉,搅匀。捞出鸡块放在碗的底部,再捞出猴头菇片盖在上面。汤中下小菜心,略煮一下,放味精调味,倒入碗内,即可食用。本膳黄芪,乌贼骨配合有养胃作用的猴头菇、鸡肉,能发挥很好的补中气,健脾胃作用,适宜于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食用。

健胃消食牛肚汤

牛肚250g,生麦芽50g,党参25g,怀山药30g,茯苓15g,大茴5g,陈皮5g,生姜3片。将牛肚浸透洗净,切片;各药洗净,与牛肚片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3个小时,加味精、盐等调味后,即可食用。本膳有健脾、和胃、消食的作用,可用于辅助治疗脾虚食滞、食少难消、脘腹胀满、反胃、呃逆、吐酸、纳差、倦怠乏力、大便溏薄等病症。

内金山药蒸蛋

鸡内金 30g ,怀药山15g,麦芽15g,茯苓15g,山楂15g,莲子肉20g,鸡蛋1个。将诸药共研成粉末。每次取5g,放入炖盅内,打入鸡蛋,加白糖调匀,入锅隔水蒸熟,于饭后30分钟,1次吃下,每日1剂。本膳有补脾益气,消食开胃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积内停、食少难消、脘腹胀满、嘈杂纳差、呃逆、大便溏泄等病症。

茴香牛肉汤

牛肉500g,八角茴香10g,陈皮10g。将牛肉用温水洗净,切成小块,与八角茴香、陈皮同放入锅中,加黄酒、酱油,并放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两个小时,加味精调味,即可食用。本膳健脾和胃,理气散寒,适宜于辅助治疗脾胃虚寒之腹痛、呕吐、食入不化、嘈杂不适等病症。

黄芪猴头菇鸡汤

鸡(约750g重)1只,黄芪30g,猴头菇100g,红枣6枚,生姜3片。将鸡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猴头菇洗净切片;红枣、生姜洗净。将鸡、黄芪、红枣、生姜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两个小时,捞去黄芪,加入猴头菇,并放盐,再煲至菇熟,加味精调料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胆汁反流性食管炎是指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失调,或幽门括约肌关闭功能不全,胃液中的盐酸、胃蛋白酶、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黏……详细>>

孕妇患反流性食管炎吃什么

孕妇为什么会得反流性反流性食管炎?很多人由此疑问,专家以此帮助大家正确的了解并认识,看看孕妇为什么会得反流性反流性食管炎?如何治疗等一……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反流性食管炎的食管炎常见的症状之一,并且反流性食管炎日常是必须要特别注意饮食的安排和搭配的。不过,反流性食管炎并不是耳熟能详的一种疾病。……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