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与慢性食管炎有什么区别?

2014-11-15 07:31:3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急性食管炎的症状都有哪些吧。

临床症状

轻者可无症状,重者临床表现依发病诱因及病变程度而异,可是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症以及化脓和肉芽肿性病变,甚至引起黏膜溃疡,造成食管狭窄及穿孔。

临床表现主要有吞咽痛、吞咽困难和胸骨后疼痛。进固体食物和热恢时吞咽困难明显,部分病人还可表现为恶心、呕吐、上腹痛,当发生穿孔时吞咽痛加重且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吞咽困难及吞咽痛可使病人拒绝进食,以致体重减轻。患者可伴有鹅口疮,少数患者可有体温低热。

病因

念珠菌属于假丝酵母菌属,常见的有白色念珠菌,其次是热带念珠菌,其他念珠菌如克柔念珠菌、类星形念珠菌少见。

白色念球菌(Monilia alb/can或Candida albicans)是一种条件致病菌,通常存在于正常人的口腔、上呼吸道、胃肠道的黏膜及阴道,消化道带菌者可达50%,住院病人可达70%。一般在正常机体中数量少,不引起疾病,当机体免疫功能或一般防御力下降或正常菌群相互制约作用失调,则本菌大量繁殖并改变生长形式(芽生菌丝相)侵入细胞引起疾病。白色念珠菌是最常见的引起感染性食管炎的类酵母菌。

诊断要点与方法

诊断要点

一、有外伤或物理、化学性刺激病史,如食管镜检查示胃管留置或粗糙食物、骨、鱼刺损伤、饮烈性酒、进食辛辣食物等。部分患者在食管损伤后呕吐少许鲜血或紫色血块。

二、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样疼痛,吞咽不利,进食则疼痛加剧。

三、食管镜检查可见食管粘膜充血、水肿,有的还可见浅表糜烂或溃疡。

自拟基本方

银花15g,黄芩10g,蒲公英15g,桔梗10g,枳壳10g,元胡12g,丹皮10g,赤芍12g,仙鹤草15g,郁金10g,甘草6g。煎煮3次日1剂,慢慢温服。

急性食管炎与慢性食管炎区别

一、急性食道炎

1、单纯性卡他性炎:常因食入刺激性强的或高温食物引起。

2、化脓性食道炎:多继发于食管憩室引起的食物潴留、腐败、感染,或形成脓肿,或沿食管壁扩散造成蜂窝织炎。进而可继发纵隔炎、胸膜炎与脓胸。

3、坏死性食道炎:强酸强碱等化学腐蚀剂可造成食管粘膜坏死及溃疡形成,愈合后可引起瘢痕狭窄。此外,还可由某些传染病如伤寒、猩红热、白喉等的炎症病变波及到食管粘膜所致。

二、慢性食道炎

1、单纯性慢性食道炎:常由于长期摄入刺激性食物,重度吸烟,食管狭窄致食物潴留与慢性淤血等引起。病理变化常呈现食管上皮局限性增生与不全角化,还可形成粘膜白斑。

2、反流性食道炎:是由于胃液返流至食管,引起食管下部粘膜慢性炎性改变。

3、Barrett食道炎:慢性反流性食管炎可引起食管下段粘膜的鳞状上皮被胃粘膜柱状上皮所取代,成为Barrett食管,该处可发生溃疡或癌变(Barrett食管腺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要注意什么症状?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