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老人得肠易激综合征怎么办

2014-11-05 09:27:29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是FGIDs中最具代表性和常见的疾病之一。(1)腹痛:是IBS的主要症状,伴有大便次数或形状的异常,腹痛多于排便后缓解,部分病人易在进食后出现,腹痛可发生于腹部任何部位,局限性或弥漫性,疼痛性质多样,程度各异,但不会进行性加重,极少于睡眠中发作。

(2)腹泻:

①持续性或间歇性腹泻,粪量少,呈糊状,含大量黏液,但无血液,镜检大致正常。

②禁食72h后症状消失。

③夜间不出现,有别于器质性疾患。

④约1/4患者可因进食诱发。

⑤不少患者有腹泻与便秘交替现象。

(3)便秘:排便困难,大便干结,量少,可带较多黏液,便秘可间断或与腹泻相交替,常伴排便不尽感,早期多为间断性,后期持续存在,甚至长期依赖泻药。

老年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

(1)胃肠解痉药:抗胆碱能药物最常用,尚可部分拮抗胃结肠反射和减少肠内产气,对减轻餐后腹痛、便意窘迫有益。钙通道阻滞药如:硝苯地平(硝苯吡啶)(10mg,3次/d)可减弱结肠动力和抑制胃结肠反射,对腹痛、腹泻有一定效果。匹维溴铵(pinaverium bromide)为选择性的胃肠道平滑肌钙离子通道拮抗剂,全身副作用少。

(2)胃肠道动力相关性药物:洛哌丁胺(loperamide),2~4mg,4次/d,可抑制肠蠕动,止泻效果良好。多潘立酮(吗丁啉),10mg,3次/d,是一种多巴胺受体阻断药,促进胃十二指肠排空,减弱胃结肠反射。西沙必利(cisapride),10mg,2~4次/d,能增加肌间神经丛节后纤维释放乙酰胆碱,对全胃肠动力有刺激作用。这二者对减轻便秘及上腹饱胀等有效。

(3)泻药:通常避免使用,但对严重便秘者可短期使用。首选半纤维素或渗透性泻药。睡前服乳果糖15~30ml,效果亦较好,尤其适用于老年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得了肠易激综合征怎么办?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特别容易发生在青壮年的上班一族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分为腹泻型、便秘型以及腹泻便秘交替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因素很大部分……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和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起病隐匿,症状时好时坏或慢性迁延,病程可长达数年或数十年,但全身健康状况一般不受影响。精神、饮食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