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肠易激综合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暴饮暴食诱发肠易激综合征 中医如何调理

2014-11-07 09:25:11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成因比较复杂,当然中医病因就比较笼统。临床常见原因还是情绪引起的最多。长期熬夜,紧张焦虑,不按时吃饭,暴饮暴食都会诱发。治疗中医可以按腹痛或腹泻治疗。如痛泻要方,逍遥散类,参苓白术散等等,实际操作要看人具体的情况调治,并配合生活上的调养。其实针灸对这个病效果挺好的。

肝脾汤药物组成:

白术25g,白芍15g,吴茱萸6g,木香6g,厚朴10g,陈皮10g,当归15g,干姜5g,枳实10g,甘草5g。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4周为1个疗程。同时对其进行健康指导,包括向患者做好本病的解释工作,解除患者紧张、疑虑情绪,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信心,教育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指导患者饮食宜忌,勿饮酒,避免进食辛辣、生冷及肥甘厚腻之品。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4周为1个疗程。

同时对其进行健康指导,包括向患者做好本病的解释工作,解除患者紧张、疑虑情绪,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信心,教育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指导患者饮食宜忌,勿饮酒,避免进食辛辣、生冷及肥甘厚腻之品。

1、瘀阻肠络型:症见泄泻日久,大便粘滞,或干或溏,泻后不尽,腹部刺痛,痛有定处,按之痛甚,面色灰滞。舌质暗红或紫暗,脉弦细涩。治宜化瘀通络,和营止痛。方选少腹逐瘀汤加减。

2、脾胃虚弱型:症见餐后即泻,大便时溏时泻,夹有粘液,便次增多,腹痛隐隐,肛门坠胀,脘闷不舒,纳差肢倦,面黄无华,知淡、苔白,脉细弱缓。治以健脾益气、和胃渗湿。方选参苓白术散或七味白术加减。

3、脾胃阴虚型:症见腹痛不甚,便秘难下,粪如羊矢,大便粘液,大便数日一解,少腹结块,聚散无常,按之胀痛,消瘦,饥不欲食,口干喜饮但饮不多,尿频色黄,常伴失眠、焦虑、心悸等,舌红、少苔,脉细数。治以养阴润便。方选麻仁丸、增液汤加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与多种因素有关。据指,精神心理障碍是IBS发病的重要因素。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怎么治?中医调理很关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像胃肠道动力紊乱,内脏感觉异常,肠道感染、精神因素等都可以诱发肠易激综合征。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腹痛……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