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办?心情愉快多餐少食

2014-11-15 08:31:28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出现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

保持舒畅的心情:每天都要有一个好心情,才能有一个好身体,不论自己有多忙,每天保持微笑,有一个良好的心情,舒畅的心理是实现一个健康的身体的前提条件

多餐少食,定时定量:不论生活有多么的忙碌,在饮食上所花费的时间都是不可以改变的,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定时定量的吃饭,不要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除了一日三餐之外,可以在上午以及下午的时候进行一次加餐,但是每餐吃的食物都不要过多,在吃的食物方面也要注意食物的营养,少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用药:

①出现腹泻、腹胀,最简单的办法是立即吞服0。3克或0。5克的药用炭片3~5片,因为活性炭既能止泻,又能有效地吸收过多气体,迅速消除胀气。但必须注意,切勿与其他药物同时服用,因为炭片也会吸附药物成分而使药效降低。此外,炭片不宜经常使用,因为它还会吸收有用的营养 素。

②在消化不良胀气时,可常服些嗜酸菌制剂如酵母片等。

③胀气难受时,可在中药房买十香丸,每次服3~9克,日服1或2次,连服3~7天。湿重苔腻、食积不化的腹中胀气,可口服白蔻调中丸,每服9克,日服2次,连服3~7天。

以下几类药物对减轻胃肠道胀气有较好效果:

一、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能加强食物从胃内排空,减轻胃胀。

二、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肠乐、整肠生等,可改善肠道菌群状态而减轻腹胀(但勿与抗生素、吸附药同时服用,以免影响疗效)。

三、餐前服用吸附气体的药物,如活性炭、西甲硅油等。

四、复方消化酶制剂,如泌特(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是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的药物。它能补充酶,促进消化吸收,又能快速缓解腹胀症状,是一种新型复方制剂。该药含有的胰酶、纤维素酶可以帮助机体消化三大营养物质和含纤维素较多的粗糙食物,促进消化吸收,减少食物在肠内的腐败产气,改善消化不良症状,缓解腹胀。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大蒜+肉=促消化

大蒜是我们在厨房中经常能够见到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也都知道大蒜可以预防感冒,还有杀菌的作用,今天我们也将深入研究一下这个厨房中的中药材,……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不少人因为也有中招过,当犯病的时候,其实还是比较难受的,因为即使是没怎么吃东西的时候,肚子也是感觉很胀,而……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多休息吃助消化食物

生活中,妈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宝宝面色不好、呕吐、腹胀、肠鸣,严重时甚至会腹泻、脱水,这就是常见的消化不良。据数据统计,小儿消化内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