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管住嘴保护胃 预防胃炎从点滴做起

2014-10-15 11:06:48      家庭医生在线

体的胃黏膜存在一道天然屏障,称为黏液-黏膜屏障,它能够维护自身的完整性,抵抗来自于自身和外界的各种损伤因子。和人体其他部位一样,在胃内存在着保护与损伤的平衡,当损伤因子的力量大于胃黏膜的保护力量时,就会发生胃黏膜炎症。这些损伤因子有一部分来源于自身,例如胃黏膜细胞分泌的胃酸、胃蛋白酶;有一部分来自于外界,例如幽门螺杆菌、食物中的损伤性成分以及药物。

食物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句话特别适合解释慢性胃炎的病因之一。中华民族是一个讲求美食的民族。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把中国的传统美食描绘得美轮美奂。殊不知,这饮食里就有各种慢性胃炎的致病因子。

《舌尖上的中国》中有一句话:在吃的法则中,风味重于一切。经过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发酵食品、各种腌制和风干食品等各色食物形式花样迭出。这些固然是舌尖上的美味,但营养物质的流失、有毒物质和致病微生物的摄入却让人担忧。为了保护胃黏膜,要注意避免食物的过度烹饪和过长时间的加工。

酒精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对胃黏膜的头号损伤因子就是酒精。酒精导致的胃黏膜损伤包括急性及慢性损伤两方面。前者主要表现为黏膜炎症,后者表现为黏膜糜烂伴上皮代偿性增生或萎缩,并可能引起恶变。动物实验证明,当胃内酒精浓度超过14%即可破坏胃黏膜屏障。黏膜损伤的程度与酒精的浓度有关外,酒精与胃黏膜接触时间也有密切关系。

烟草

中国是烟草大国,烟民数量巨大。一般认为,吸烟伤肺,其实吸烟也伤胃。一方面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毒物质,可使幽门括约肌功能不健全,导致胆汁反流;另一方面吸烟能使胃黏膜血流量减少,吸烟还可影响前列腺素E2的释放,削弱了胃黏膜的保护机制。

药物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口服药物的摄入,无一例外要和胃黏膜发生接触;静脉用药也可以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胃黏膜。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非常常见。如临床上应用非常广泛的非甾体类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等,就存在着消化道出血的风险。

预防胃炎,从点滴做起

了解了日常生活中对胃黏膜有损伤的因子,我们就应该从点滴做起,保护我们的胃。戒除烟酒,忌辛辣、刺激的食物,合理饮食,注重营养,食不过饱,饮不过多,慎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等,都是要遵守的养生护胃原则。

即使患有慢性胃炎,也不必恐慌,及时寻求消化科医生的帮助,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辅以药物治疗,使疾病尽早痊愈而不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中医理论说:肾乃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本。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减少对胃黏膜的损伤,防治慢性胃炎,保护好我们的后天之本。

(摘录自合作杂志《家庭用药》2013年5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怎么回事?夏季预防胃炎做好这四点

夏日怎样预防胃炎?依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身体不舒畅时,人的饭量就下降,这阐明肠胃与身体各部分都有密切相关的联系。那么在夏日降临之际,……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养胃护胃的食疗偏方

俗话说十人九胃,现在生活节奏比过去快多了, 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多或少的都落下一些胃病,胃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比较常见的胃病,很多人对于……详细>>

胃炎的饮食:急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要点

饮食不节可直接导致急性胃炎发生,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调养。详细>>

夏季预防胃炎侵袭 做好四小点是关键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急性肠胃炎?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易腐烂,而人们又喜欢食用生冷食物,这样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每年夏天为何急性肠……详细>>

胃炎的症状及治疗:急性胃炎的症状特点

急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患上急性胃炎是比较严重的,上腹痛、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是急性胃炎的常见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