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更好?

2014-10-22 10:59:12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由于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导致食管局部受损,或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真菌(念珠菌)或病毒感染亦可引发食管炎。临床最常见的是胃酸反流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及分类

1、放射性食管炎

2、急性腐蚀性食管炎

腐蚀性食管炎常作为意外事故,易发生于小儿,特别是形形色色的家用清洁剂已进入众多家庭,易被小儿误服,这些制品中含有氢氧化钠(钾)、碳酸钠(钾)、高锰酸钾等。成人的腐蚀性食管炎往往因吞服强酸或强碱,作为自杀手段所致。用盛饮料或酒类的容器存放强酸、碱而不慎被误服的病例也屡见不鲜。近年药物引起的食管炎受到临床关注。现已认识到,所有年龄组患者,在各种情况下服用各种治疗剂量的药物有可能损伤食管。

3、化脓性食管炎

化脓性食管炎是发生于食管黏膜有破损时细菌侵入食管黏膜所导致的化脓性炎症。患者可无症状或仅有颈部疼痛或咽痛。病变范围较大的患者除颈部疼痛或吞咽痛外,还可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寒战、发热等症状。反应性较高者常可出现高热。少数患者可发生败血症并出现相应的表现。

4、反流性食管炎

临床表现

主要以“烧心”,吞咽疼痛、困难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管炎严重时可引起食管痉挛及食管狭窄,吞咽食物感到“发噎”,甚至呕吐。一般食管炎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呕血或黑便(柏油便)。不同病因引起的食管炎可伴随相应的临床表现。

症状

食道炎其症状主要是以吞咽疼痛、困难、心口灼热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道炎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痉挛及食道狭窄。当食道下端因发炎导致粘膜变性继而长出胃的柱状上皮细胞时叫做巴洛氏食道,此为食道癌之前身,必须长期追踪其变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沥青便。

正常情况下,胃酸是不会反流到食道的,食道下半段有一处高压区,阻挡胃酸向食道反流,如果贲门因故变松,高压区的压力会下降甚至消失,胃酸、胆汁就会反流到食道,对食道粘膜刺激强烈,引发食道炎。餐后平躺,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都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

当感到“烧心”,或“心口疼“,喝热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时胸骨后痛感明显,都是食道炎的症状。还有吞咽食物感到发噎,是由于食道水肿,食道内变窄或食道壁因炎症刺激而发生痉挛性收缩所致。食道炎应及时诊治,不然会恶化以至于发生食道粘膜溃疡,还会呕血或便血。

通过食道炎的症状,我们可以认识在平时发现有以上症状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是否患上食道炎了,那时我们就要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一旦查出有食道炎就要及时进行治疗,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食道炎(esophagitis)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详细>>

食管炎吃什么好?应该如何预防?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详细>>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如何预防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