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胃食物有哪些?饮食原则如何注意

2014-08-30 08:49: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养胃的,对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就是福音。那么,你知道哪些食物最养胃吗?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哪些食物最养胃。一起和家庭医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养胃即清养胃阴。治疗胃燥津伤、胃阴不足的方法。症见胃部灼痛或胃中不舒、易饥、大便燥结、口干咽燥、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用益胃汤、五汁饮等方。或选用沙参、玉竹、麦冬、石斛。

养胃食谱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清晨养胃汤

材料: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

做法:

1、将洗净的红枣,和蚕茧一起入锅,加800克水。

2、煮沸后改用小火慢煎15分钟。

3、滤汁入大碗,加入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

健胃营养早餐

1、准备材料:小米80g,玉米糁(粗)40g,鲜百合20g。 也可以用干百合。干百合洗净后,需要在冷水中浸泡30分钟让其变软。

2、洗净:将小米和玉米糁洗净,备用。

3、加水:锅内加水1500ml,放入小米和玉米糁。

4、煮粥:用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焖煮30分钟。期间不时用勺子搅拌一下,避免粘住锅底。

5、加百合:加入百合,再煮10分钟。将粥盛在碗里就可以食用了。

黄精粥

原料:黄精30g、粳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黄精煎水取汁,入粳米煮至粥熟。加冰糖适量吃。

黄精粥

用法:每日食二次,以3~5天为一疗程。

功效:适用于脾胃亏虚,肢软乏力,纳差食少,胃脘隐痛,肺虚燥咳,干咳无痰等。本方重用黄精以滋养脾肺。用于阴虚肺燥,咳嗽咽干,脾胃虚弱。

注意事项:对于平时痰湿较盛,口粘,舌苔厚腻,以及脾胃虚寒,大便泄泻的病人,不宜选用。食用后,一旦出现胸满气闷时,即应停服。配合白杨梅酒一起饮用效果更好。

疙瘩汤

做疙瘩汤时,把面拌成像绿豆粒一样大小的细粒,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老年人推荐食用白面汤,因为其容易消化吸收,还暖胃,经常腹泻的人可以常喝。此外,感冒发烧或体质较弱的人,在恢复期喝白面汤,有利于康复。

养胃饮食原则

1、要提倡戒烟和适量饮酒。

吸烟会减少胃部血液供应,同时抑制胃黏液的分泌,加重胃黏膜损害,过量饮酒则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可适量饮用米酒、啤酒、葡萄酒等低度酒。

2、要定时定量进食。

一日三餐按时定量,不可过多进食零食。过饥或过饱都会影响胃的正常运转而致消化不良。

3、要注意饮食清淡。

少食肥、甘、厚、腻、辛辣的食物,少饮浓茶,不食变质、生冷、质硬的食物。

4、保持心情舒畅。

人的情绪与胃酸分泌及胃的消化作用密切相关,情绪低落时,即使是美味佳肴,也会味同嚼?。进食时要保持精神放松,心情愉快,不要边谈事或边写作边进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喝粥能养胃?这5种公认的养胃食物,其实并不靠谱!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存在胃部的问题,受着胃病的困扰。当得了胃病以后,在饮食上加以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大……详细>>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详细>>

春季养胃健脾 不妨多吃养胃食物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详细>>

春节打好“保胃战” 多吃13种养胃食物

春节就快到了,最近很多人都不停的赴各种场合的宴席,什么公司聚餐啦、朋友相会等等,连春节在内最起码有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是胡吃海喝。期间对身……详细>>

“摆脱”秋冬肠胃不适 多吃9种养胃食物

不知不觉,“小雪”悄然而至,天气也越来越冷。随着室内外温差大,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会乘虚而入,其中尤以胃肠病最为常见。肠胃“闹脾气”,让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