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下垂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2014-08-19 09:11:28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下垂是什么?病因有哪些?该病的发生多是由于膈肌悬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韧带功能减退而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加上体形或体质等因素,使胃呈极底低张的鱼勾状,即为胃下垂所见的无张力型胃。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胃下垂是由于膈肌悬力不足,支撑内脏器官韧带松弛,或腹内压降低,腹肌松弛,导致站立时胃大弯抵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到髂嵴联线以下。常伴有十二指肠球部位置的改变。正常人的胃在腹腔的左上方,直立时的最低点不应超过脐下2横指,其位置相对固定,对于维持胃的正常功能有一定作用。

病因

气虚

或因禀赋素亏,思虑伤脾,致脾虚气陷,健运失司,肌肉不坚,胃腑失固而下垂,或因素体阴虚,嗜茶多饮伤陌,过食寒凉伤脾,致中焦升降失司,水津停滞,化为痰饮,气血无生,经筋失养而下垂。

血瘀

多因气虚日久,运血无力,或久病入络,血脉不通,而变生瘀血。血瘀是近年来引起人们重视的病机之一,有人曾系统调查过67例胃下垂患者,发现其中有血瘀舌象者占44.8%,有血瘀脉象者占35.8%。另外,光纤胃镜也发现有胃粘膜充血或粘膜苍白、静脉显露的瘀血现象。临床上也证实,用常规升提之法未见效者,加用活血化瘀之法可明显提高疗效。

阴虚

多因素体阳虚,或久病多产育伤及阴血,五志气火内燔,致胃阴不足,胃之筋脉失于濡润,缓纵不收,造成胃下垂。

发病机制

由于病因及原发性疾病和体质的不同,其肌力低下的程度,韧带松弛的程度存有一定的差异,其下垂程度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同,如无力型者往往伴全身脏器下垂,其悬吊,固定脏器的组织韧带全部为低张力,而慢性消耗性疾病或久卧少动者,往往是腹肌张力下降,膈肌悬吊力不足和胃肝韧带松弛为主,常不合并全身脏器下垂。

临床表现

轻度下垂者一般无症状,下垂明显者可以出现如下症状:

1、腹胀及上腹不适

患者多自述腹部有胀满感、沉重感、压迫感。

2、腹痛

多为持续性隐痛。常于餐后发生,与食量有关。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且疼痛亦较重。同时疼痛与活动有关,饭后活动往往使疼痛加重。

3、恶心、呕吐

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这是因为一次进入较大量食物,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

4、便秘

便秘多为顽固性,可能由于同时有横结肠下垂,使结肠肝曲与脾曲呈锐角,而致通过缓慢。

5、神经精神症状

由于胃下垂的多种症状长期折磨病人,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抑郁等神经精神症状。还可有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检查

1、上腹压痛不固定,可随体位改变,某些患者触诊时可听到脐下振水声,也有少数下垂明显者同时有肝、右肾及结肠下垂征象。

2、超声波检查:饮水使胃腔充盈后,超声波测出胃下缘下移入盆腔。

3、X线钡餐检查:为胃下垂最可靠诊断方法。胃下垂程度以胃小弯切迹低于髂脊连线水平1~5厘米为轻度,6-10厘米为中度,11厘米以上为重度。

鉴别诊断

胃下垂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与急性胃扩张鉴别 急性胃扩张常发生于创伤,麻醉和外科手术后数小时至一两天内或饱餐后不久出现,患者感上腹胀满或持续性胀痛,继而出现呕吐,主要为胃内容物,量小,但发作频繁,虽吐而腹胀不减,患者可迅速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X线腹部平片可见扩大的胃饱和致密的食物残渣阴影,服少量的钡剂可见扩张的胃型。询问病史有助鉴别。

2、胃潴留 功能性胃潴留多由于胃张力缺乏所致。此外,胃部或其他腹部手术引起的胃运动障碍,中枢神经系疾病、糖尿病所致的神经病变,以及迷走神经切断术等均可引起本病。尿毒症、酸中毒、低钾血症、低钠血症、全身或腹腔内感染、剧烈疼痛、严重贫血以及抗精神病药物和抗胆碱能药物的应用也可致本病。呕吐为本病的主要表现。日夜均可发生。呕吐物常为宿食,一般不含胆汁,上腹饱胀和疼痛亦多见。如有呕吐宿食,空腹时腹部有振水音,即提示胃潴留。进食4h后,仍可从胃反出或自胃腔内抽出食物则可获证实。胃肠钡餐检查时,钡剂在4h后的存留50%,或6h后仍未排空,均为本症之佐证。

本病应与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胆囊炎、胃癌、胃扩张、幽门梗阻等病相鉴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胃下垂 导致胃下垂的原因有哪些

任何疾病的发生对我们的身体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而常见的消化系统肠道疾病的出现更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胃下垂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胃下垂有哪些表现?怎样调理?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充分的享受美食。不良的饮食规律和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的胃部受损。胃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详细>>

胃下垂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下垂是指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称为胃下垂,本病的发生多是由于膈肌悬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韧带功能减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