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2014-08-15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一组临床综合征。症状可持续或反复发作,病程超过一个月或在过去的十二月中累计超过十二周。FD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胃肠病。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清楚大量研究提示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一般认为上胃肠动力障碍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病理生理学基础证据是在过半数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有胃固体排空延缓近端胃及胃窦运动异常幽门十二指肠运动失常消化间期3相胃肠运动异常等胃肠动力障碍的表现近年研究还发现胃肠动力障碍常与胃电活动异常 并存促胃肠动力学药治疗可使大部分分患者的症状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近年来内脏感觉受到重视早期研究发现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的感觉容量明显低于正常人表明患者存在胃感觉过敏。

近年研究提示这种感觉过敏与感觉传入通道异常有关即正常的内脏传入信号在脊髓脑的水平被放大产生过强反应这就可以解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在有胃排空延迟者是通过机械感受器产生而在胃排空正常者则由于中枢信号放大同样可以产生精神困素和应激因素一直被认为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有密切的关系。

调查表明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于高于正常人和十二指肠溃疡组有调查报道在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辞海中特别是童年期应激事件的发生频率高于正常人和十二指肠溃疡组但精神因素的确切致病机制尚示阐明再者胃镜检查结果提示约半数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及由此而引直的慢性胃炎但研究至今未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及慢性胃炎与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状有明确的相关性且长期随访证明经治疗幽门螺杆菌被根除并伴慢性胃炎病理组织学改善之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并未得到改善。

因此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及慢性胃炎在功能性消化不良发病中不起主要作用。

临床表现

FD无特征性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可单独或以一组症状出现。

1、早饱是指进食后不久即有饱感,以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

2、上腹胀多发生于餐后,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

3、早饱和上腹胀常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并不常见,往往发生在胃排空明显延迟的患者,呕吐多为当餐胃内容物。

4、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精神症状。这些症状在部分患者中与“恐癌”心理有关。

5、在病程中症状也可发生变化,起病多缓慢,经年累月,持续性或反复发作,不少患者有饮食,精神等诱发因素。

检查

检查的目的是排除消化道及肝、胆、胰、脾、肾等器质性病变。

1、实验室检查

血尿便常规;肝肾功能、生化常规、血沉等。

2、影像学检查

B超、X线、CT、MRI等。

3、内镜检查

诊断

罗马Ⅲ型诊断标准中FD分为2个亚型,即餐后不适综合征和上腹疼痛综合征。依据罗马III诊断标准,功能性消化不良必须符合以下一点或一点以上:餐后饱胀不适;早饱;上腹痛;上腹灼烧感。

FD为一排除性诊断疾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既要求不漏诊器质性疾病,又不应无选择性地对每例患者进行全面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

1、全面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的基础上,应先判断患者有无下列器质性疾病的“报警症状和体征”:45岁以上,近期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有消瘦、贫血、呕血、黑粪、吞咽困难、腹部肿块、黄疸等,消化不良症状进行性加重。

2、对有“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必须进行彻底检查直至找到病因。

3、对年龄在45岁以下且无“报警症状和体征”者,可选择基本的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粪隐血试验、血沉、肝功能试验、胃镜、腹部B超(肝、胆、胰),或先予经验性治疗2~4周观察疗效,对诊断可疑或治疗无效者有针对性地选择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及症状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 心理疏导有效治疗

功能性消化不良多数是因为精神因素造成的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困扰着许多的患者,很多的患者都承受这它带来的困惑,如果出现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