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要注意什么?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4-07-20 07:49:0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后者黏膜肠上皮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1、幽门螺杆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

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胃黏膜病变经久不愈而发展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指幽门螺杆菌感染。

2、刺激性物质

长期饮烈性酒、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物质,可破坏胃黏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3、药物

有些药物如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及水杨酸盐、洋地黄等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损害。

4、口腔、咽部的慢性感染

5、胆汁反流

胆汁中含有的胆盐可破坏胃黏膜屏障,使胃液中的氢离子反弥散进入胃黏膜而引起炎症。

6、X线照射

深度X线照射胃部,可引起胃黏膜损害,产生胃炎。

7、环境变化

如环境改变,气候变化,人若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就可引起支配胃的神经功能紊乱,便胃液分泌和胃的运动不协调,产生胃炎。

8、长期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

9、其他病变的影响

如尿毒症、溃疡性结肠炎等均可引起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症状表现

多发人群

本病发生于各年龄段,十分常见,约占接受胃镜检查病人的80~90%,男性多于女性,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

疾病症状

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慢性胃炎多数患者无症状;有症状者表现为上腹痛或不适、上腹胀、早饱、嗳气、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有无这些症状及其严重程度与慢性胃炎的内镜所见和组织病理学改变并无肯定的相关性。自身免疫性胃炎患者还可伴有贫血表现。

诊断鉴别

确诊必须依靠胃镜检查及胃黏膜活组织病理学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测有助于病因诊断。怀疑自身免疫性胃炎应检测相关自身抗体及血清胃泌素。

慢性胃炎的食疗方:

肝郁气滞症

1、菜汁炖峰蜜 选鲜芹菜120克,鲜车前草30克,鲜白萝卜100克,将三者去泥沙、洗净,然后捣烂榨汁。将汁放置炖盅内,再加入适量上等蜂蜜,炖沸后服用。

2、佛手汤 佛手片12克,猪瘦肉(或去皮鸡肉)50克,切件,然后煮汤饮用。注意不宜久煎。

3、金橘猪肚汤 金橘根30克,洗净切碎;鲜猪肚1个,洗净切碎,二者同时放沙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煲汤,煲至350毫升左右,调味,饮汤食猪肚。

脾胃虚寒症

1、白胡椒猪肚汤 选白胡椒15克,稍打碎;鲜猪肚1个,洗净。将白胡椒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清水20毫升,然后用线将猪肚上下口扎紧。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服食。

2、参米粥 选用党参25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洗净,在铁锅内炒至黄色。然后将二者与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锅内,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3、生姜羊肉粥 选新鲜瘦羊肉250克,切成薄小块;大米100克洗净;生姜15克,去皮,切成姜丝。先将羊肉加清水放入沙锅内煮烂,再放入大米,以中火煮成粥,待好时放入姜丝再煮片刻,即可分次食用。

胃阴不足症

1、藿山石斛粉 选用上等的藿山石斛研成粉末,以干燥的瓶子装好待用。每次以白开水冲服粉末约1.5克,早晚各服一次。

2、沙参玉竹汤 选用北沙参12克,玉竹9克,淮山门克,枸杞子10克,野水鸭肉150克,切件。将上述五物共放于沙锅内,煮汤,分次饮用。

3、石斛玉竹粥 选用大米100克,石斛12克,玉竹9克,大枣5个(去核)。先将石斛、玉竹放入沙锅内煮水600毫升,后去渣,加入大枣、大米以文火煮粥食用。

淤血停滞胃脘症

1、三七粉 选用生三七研末,每次3克,以温开水冲服。每日2次。

2、生韭菜汁 选用新鲜韭菜500克,洗净捣汁温服,每次50毫升,每日 2次。

3、豆花鱼 赤小豆500克,玫瑰花15克,鲜活鲤鱼1条(约500-600克)。先将鲤鱼剖杀去内脏,待用。然后,洗净赤小豆、玫瑰花,三物同放瓦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烂,去掉玫瑰花,调味,分次食用。

慢性胃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慢性胃炎患者忌食烈性酒(其他酒类也应少饮或不饮)、香烟、浓茶、咖啡、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强的调味品。不宜吃过甜、过咸、过浓、过冷、过热、过酸的汤类及菜肴,以防伤害胃黏膜。大量饮用碳酸饮料也会对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的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工作的需要,人们的饮食习惯总是在发生转变,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总喜欢吃一些小摊上的食品,有些人只是为了满足嘴的需要,根本没有注意卫生……详细>>

慢性胃炎要注意饮食,应牢记4个饮食注意事项!

胃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在被这种疾病所困扰。胃炎根据其发展速度的快慢被分为两种,一种是慢性胃炎,另一种是急性胃炎,一般以慢性胃炎……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胃炎,以前我们总认为这种病只有成人才会得,可是儿科专家表示:近年在儿科门诊发现慢性胃炎的患儿并不少见,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是3……详细>>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调理注意5大事项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慢性胃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7大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会引起许多的不适症状,例如胃痛、腹胀。很多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病情一直都不见好转,而且总是断断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