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阑尾的位置在哪里?对身体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2014-06-09 08:56:10      家庭医生在线

阑尾的位置在哪里呢?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阑尾( lán wěi 英文名:vermiform appendix)又称蚓突,是细长弯曲的盲管,在腹部的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它的根部连于盲肠的后内侧壁,远端游离并闭锁,活动范围位置因人而异,变化很大,受系膜等的影响,阑尾可伸向腹腔的任何方位。那么,对于阑尾在哪里,对人的身体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大家知道多少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阑尾在哪边

阑尾在腹部的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是细长而弯曲的盲管,远端闭锁。由于阑尾被认为没什么作用,而且有时会发炎,因此有时在其他手术时被顺带切除。医疗实践中出现过将子宫、卵巢当做阑尾误切的实例。

阑尾在腹腔内的位置决定于盲肠的位置,附于其后内侧壁,随盲肠位置而变异,通常位于右下腹。其基底部位置一般固定于盲肠三条结肠带的汇合处。其体表投影约在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交界处,称为麦氏点(McBurney点)。有时也以左、右骼前上棘连线的中、右1/3交点(Lanz点)表示。

作用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生理学教授劳伦·马丁通过研究最近指出,阑尾在胎儿和青少年时期起有重要的作用。

人类胚胎在发育到第11周左右,在阑尾中就已出现了内分泌细胞。胎儿阑尾的这些内分泌细胞,已经产生了种种生物氨和肽激素,以及有助于生物学控制(自我平衡)机制的化合物。

阑尾的功能还包括使白细胞对各种抗原或存在于胃肠道的异物产生影响,这样阑尾就有可能抑制破坏血液和淋巴产生的体液抗体反应,促进了局部的免疫功能。

阑尾又像胃肠道其它部位很薄的派尔淋巴集合小结构———从肠道内容物中吸收抗原并对这些内容物产生反应。这个局部免疫系统在生物及控制食物、药品、微生物和病毒抗原方面均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局部免疫系统和肠道炎症,以及附属于全身免疫系统的自体免疫反应的关系,目前还在研究之中。鉴于阑尾尚具的这些生理作用,科学家呼吁人们善待阑尾,不要动不动就将它切来甩了。

阑尾炎起因

阑尾炎并不是一种传染病或是遗传疾病,发生前不会有征兆。典型阑尾炎发作,患者脐周或上腹部会逐渐出现疼痛,或持续性,或阵发性,数小时后可出现固定右下腹部压痛。传统的观念认为阑尾炎是因为在饭后做激烈运动,使得食物的碎粒就会掉到阑尾里,但是这种说法没有根据。真正造成急性阑尾炎的原因不明,有人认为饮食中的纤维程度或卫生习惯有关。

阑尾炎发生的主因通常是盲肠肠道屈曲、肿胀及受阻塞,会造成盲肠阻塞的东西包括果核、粪石、寄生虫等等都有可能,如果此时再加上微菌侵染,就可能会引发阑尾炎。一般发病3个月以内的阑尾炎为急性阑尾炎,超过3个月称为慢性阑尾炎。

注意事项

1、腹痛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不可随便用止痛药。因为止痛后掩盖了病情,容易延误诊断而造成严重后果。

2、患急性阑尾炎后,如果家庭治疗无效应及时送医院。

3、根据目前的医疗水平及技术条件,急性阑尾炎手术治疗效果较好,即使保守治疗痊愈后也容易再次发作,所以急性阑尾炎在有条件的清况下,还是以手术治疗为主。

4、非手术治疗者,在用药时应彻底。在症状、体征消失后仍应用药—周,以巩固疗效,减少复发。

5、住院治疗应听从医生安排。陪护人员应配合医护人员做好病人的工作。

6、阑尾炎病情及体征变化较大,有很多病人表现不典型。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最好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阑尾的位置具体在哪里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阑尾,它是人类的一种退化器官。现在有些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患有阑尾炎,选择直接在孩子出生时就将阑尾切除,认为……详细>>

阑尾在哪边 对身体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阑尾在哪边?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阑尾( lán wěi 英文名:vermiform appendix)又称蚓突,是细长弯曲的盲管,在……详细>>

阑尾位置在哪?阑尾炎症状是什么?

阑尾具有蠕动和吸收水、电解质的功能,阑尾蠕动可将进入其腔内的粪便和食物碎屑排出,阑尾还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阑尾炎是因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详细>>

阑尾位置在哪里?

阑尾位置在哪里?阑尾( vermiform appendix)又称蚓突,是细长弯曲的盲管,在腹部的右下方,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它的根部连……详细>>

阑尾在什么位置?阑尾的特征是什么呢?

阑尾在什么位置?阑尾炎的病因是什么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阑尾( lán wěi 英文名:vermiform appendix)又称蚓……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