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肚子有蛔虫是怎样?如何判断更好?

2014-06-09 22:3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肚子有蛔虫是一种什么样的症状?应该如何判断呢?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蛔蚴移行症蛔蚴在寄主体内移行时引起发热、全身不适、荨麻疹等。抵达肺脏后引起咳嗽、哮喘、痰中带血丝等症状,重者可有胸痛、呼吸困难和发绀。肺部X射线检查可见迁徙性浸润性阴影,临床上称为过敏性肺炎或勒夫勒氏综合征。末梢血液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增多,约10%的患者痰中可查到蛔蚴。中国浙江等地曾多次报告蛔蚴引起的暴发性流行性哮喘,发病率高达20%~50%。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肚子有蛔虫的具体情况吧。

肠蛔虫症常见症状有脐周陷痛、食欲不振、善饥、腹泻、便秘、荨麻疹等,儿童有流涎、磨牙、烦躁不安等,重者出现营养不良。一旦寄生环境发生变化如高热时,蛔虫可在肠腔内扭结成团,阻塞肠腔而形成蛔虫性肠梗阻,患者出现剧烈的阵发性腹部绞痛,以脐部为甚,伴有恶心、呕吐,并可吐出蛔虫,腹部可触及能移动的腊肠样肿物。有时蛔虫性肠梗阻可发展成绞窄性肠梗阻、肠扭转或套叠,必须及时手术治疗。蛔虫也可穿过肠壁,引起肠穿孔及腹膜炎,若不及时手术即可死亡。

异位蛔虫症蛔虫有钻孔的习性,肠道寄生环境改变时可离开肠道进入其他带孔的脏器,引起异位蛔虫症,常见以下几种:①胆道蛔虫症,以儿童及青壮年为多,女性较常见。诱因有高热、腹泻、妊娠、分娩等。妊娠时胃酸减少,膨大的子宫迫使肠道移位,分娩时强烈的宫缩诱发肠蠕动增加,均可促使蛔虫向胆管逆行。此病发病骤然,右上腹偏中有剧烈阵发性绞痛,钻凿样感,患者辗转不安、恶心、呕吐,可吐出蛔虫。发作间期无疼痛或仅感轻微疼痛。若蛔虫钻入肝脏可引起蛔虫性肝脓肿,必须及早手术治疗。②胰管蛔虫症,多并发于胆道蛔虫症,临床征象似急性胰腺炎。③阑尾蛔虫症,多见于幼儿,因小儿阑尾根部的口径较宽,易为蛔虫钻入。其临床征象似急性阑尾炎,但腹痛性质为绞痛,并呕吐频繁,易发生穿孔,宜及早手术治疗。

宝宝秋季去蛔虫要有方法

孩子肚子疼很多时候是因为感染了蛔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的专家提醒家长,秋天,是给孩子驱蛔虫的时候了。

专家说,感染蛔虫一般是在每年的4月―10月,其中七、八月份为蛔虫感染的高发期。而蛔虫卵进入人体后,一般需要60―75天左右的时间孵化成虫。因此,过了九、十月份,随着气温降低,人的感染机会也降低,于是就到了驱蛔虫的最佳时节。

有调查显示,最容易感染蛔虫病的是5―9岁和10―14岁两个年龄组的儿童。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小孩卫生习惯较差,比如饭前便后不洗手,生吃瓜果蔬菜等,都是导致蛔虫感染的主要原因。

要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蛔虫病,到医院检查是最简便的方法。但专家建议,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一些异常现象做一个大致的判断。比如孩子常喊肚子疼,特别是肚脐附近部位疼,但经揉按后可缓解,或者夜间睡眠容易惊醒、磨牙和流口水,以及在孩子面部、颈部皮肤上常有淡白色近似圆形或椭圆形斑片,上面有细小的灰白色鳞屑都是可能感染了蛔虫病。此外,孩子皮肤没有明显原因地反复出现“风疙瘩”;有偏食表现,并爱吃泥土、纸张、布头等稀奇东西;还有,孩子吃得多且容易饿,爱吃零食,吃多少也总胖不起来,这都是感染蛔虫的症状。这时应该到医院进行治疗。专家认为,一般市面上可以推荐的驱虫药有丙硫咪唑(肠虫清),治愈率96%。另外一种是甲苯咪唑(安乐士),治愈率达到87%―100%。

专家提醒说,蛔虫卵往往经过污染的食物、污染的双手、污染的水源造成感染。所以,预防初次感染、重复感染都很重要。因此,平日一定要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教育儿童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生食瓜果要洗烫或削皮,不吃生菜。在托幼机构及小学中,可根据具体情况给孩子按时进行常规驱虫治疗,以消灭传染源。

(责任编辑:林彦乔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有蛔虫的症状是什么

肚子有蛔虫的症状是什么?蛔虫是寄生在人体内最为常见的虫体之一,它通常作祟于人的肠腔,是小儿蛔虫症的罪魁祸首。小儿蛔虫轻者可无明显症状,……详细>>

肚子有蛔虫吃什么药 小心引发蛔虫病的并发症

肚子有蛔虫吃什么药?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什么是蛔虫病?似蚓蛔线虫(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详细>>

肚子里的蛔虫是什么?蛔虫病症状有哪些?

肚子里的蛔虫是什么?蛔虫病的症状是什么呢?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蛔蚴移行症蛔蚴在寄主体内移行时引起发热、全身不适、荨麻疹等。抵达肺脏后……详细>>

肚子有蛔虫怎么办

肚子有蛔虫怎么办?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晚上睡觉时磨牙,睡眠不安,时有脐周疼痛和上腹部不适、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可不知是什么原因。详细>>

肚子里有蛔虫症状是什么?食欲不振要小心

肚子里有蛔虫的症状有哪些呢?有些什么需要注意的呢?这是现在很多人都会关心的问题。似蚓蛔线虫(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