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肝内钙化灶要如何对待 鉴别诊断方法多

2014-06-11 10:26:42      家庭医生在线

肝内钙化灶是什么呢?肝内钙化灶是肝实质细胞炎症后形成的"疤",一般无大碍,部分患者可能和肝内胆管结石患者一样会有肝区闷胀感觉,如确诊一般不需治疗。肝内有钙化点可能是肝内胆管壁部分钙化。它的原因多由于炎症、结核等引起,也可能是肝内钙化灶及肝组织局部坏死后的纤维化瘢痕。它与肝内胆管结石一个最重要的鉴别,随B超检查技术在各级医院的普及和开展,不少健康人群查体时发现肝内有类似结石的强回声团及声影,不少人误认为患了肝内胆管结石。那么,肝内钙化灶要如何对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肝内钙化灶的具体情况吧。

肝内钙化灶要如何对待

肝脏钙化灶可能是肝内胆管壁部分钙化的结果,通常是由于由于炎症、结核等感染后引起。肝内钙化灶有可能是肝组织局部坏死后的纤维化瘢痕,这是它与肝内胆管结石的一个最重要的鉴别。随B超检查技术在各级医院的普及和开展,不少健康人群查体时发现肝内有类似结石的强回声团及声影,不少人误认为患了肝内胆管结石。其实肝内的钙化灶和肝组织局部坏死的纤维化瘢痕可呈现与结石相似的强回声团及声影,但一般不引起肝胆管扩张。而结石在阻塞部位以上的小胆管有扩张,而且结石的强回声团具有沿左右肝管走向分布的特点。

肝内钙化灶指在B超或CT图像上肝脏内出现类似结石一样的强回声或高密度影像,在20~50岁的人群多见,男女出现率均等,一般为单个钙化灶,右肝多于左肝,很少同时出现左右肝钙化灶。形成肝内钙化灶的原因有很多:

①肝内胆管结石,是最常见的因素;

②肝内慢性炎症或创伤;

③寄生虫感染;

④肝脏良恶性肿瘤和肝内转移瘤钙化;

⑤先天发育形成,子宫内的胎儿有肝内钙化灶形成,常合并先天畸形,发现率为0.057%。

肝脏寄生虫病也可以出现钙化,常见有肝包虫病和肝血吸虫病,前者多见于牧民,后者多为疫区的农民和渔民。肝包虫病肝脏的病灶是无数小囊泡集而成,呈弥漫浸润生长,与正常肝组织界限不清楚,囊璧有钙盐沉积。在B超图像上呈囊肿伴有声影的强回声,CT表现为病灶边缘模糊不规则,可见广泛颗粒或不定形钙化,病灶中心部可发生液化坏死,增强扫描病灶不强化,大量的钙化和浸润灶中大小不等的囊状低密度区是特征性CT征象。肝血吸虫病的B超和CT图像随感染程度不同呈现多种表现,特征性图像为肝包膜钙化,肝实质的间隔样钙化,共同围成“地图肝”或“龟背样”表现。肝内慢性炎症以肝结核和肝脓肿多见,少见于霉菌病、布鲁菌病、门静脉血栓形成和结节性病。这类钙化灶缺乏特征性B超和CT图像,难于与原发性肝癌和肝内转移瘤鉴别。但是,X线平片的诊断很大,平片上50%肝区见均匀弥散于肝左右两叶的钙化灶,90%大小为8~12mm,个别融合性钙化灶可达3~4cm,而且65%患者胸片上可见肺结核征象。肝脓肿钙化多发在愈合期,发生于囊璧或病灶边缘,甚至在肝脓肿愈合后十多年B超或CT检查仍显示较完整钙化环,并清晰地勾画出原始脓肿的大小和形态。肝脏创伤愈合过程中组织纤维化,形成瘢痕,钙盐沉积形成。总之,对肝内钙化灶不必盲目害怕和恐惧,首先要排除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肿瘤,继而要区分肝脏感染和炎症,重要的是应该到专科医院正确诊疗,只有明确病情,才能够正确对待。

肝内钙化的鉴别诊断:

1、肝淀粉样变性:肝小静脉闭塞症发病机制:在急性期跟亚急性期都会出现肝窦扩张症状。

急性期肝脏体积增大、表面光滑,可见淋巴管扩张和“肝哭泣”征象。光镜下见中央静脉和小叶下静脉内膜显著肿胀、管腔狭窄或闭塞,血流受阻,肝窦明显扩张淤血,伴有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混浊肿胀、变性和坏死。坏死严重区肝细胞消失,网状纤维支架残留、红细胞渗入肝窦和狄氏腔(Disse’sspace),呈典型的出血性坏死改变。

亚急性期肝脏表面呈网状区域性收缩,中央静脉及小叶下静脉内皮增生、增厚,形成纤维化和管腔狭窄

2、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导致肝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过度沉淀的病理过程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许多慢性肝脏疾病均可引起肝纤维化,其病因大致可分为感染性(慢性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汲虫病等),先天性代谢缺陷(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及化学代谢缺陷(慢性酒精性肝病、慢性药物性肝病)及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肝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诊断和鉴别肝内钙化灶首选B超;CT分辨率高,显示钙化清晰,主要用于B超难于鉴别肝内钙化灶,尤其怀疑肝内转移瘤时。多数肝内钙化灶是在正常体检时偶然被发现,对于肝内单个或多个孤立无融合的钙化灶,无自觉症状和体征,肝脏大小和形态无异常者,可能与先天发育、营养不良、钙磷代谢紊乱或损伤等因素有关,也可能是某些病变,如肝内胆管结石、肝脓肿或肝脏创伤愈合后改变。这类肝内钙化灶的B超图像特点是:呈“品字”或“等号”状分散的强回声,走行于胆管腔外,后方大多无声影或淡的声影,同时无肝内胆管扩张。对这类肝内钙化不需治疗,为了慎重起见,对于这类钙化灶可以随访观察达2~3年,每3~6月复查B超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部钙化灶是什么 鉴别诊断要认清

肝部钙化灶是什么呢?肝部钙化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肝部钙化灶是肝实质细胞炎症后形成的"疤",一般无大碍,部分患者可能和肝内胆管结石患者一样……详细>>

钙化灶是怎么回事 疾病症状有哪些

钙化灶是什么呢?这是很多人都不了解的。钙化灶,是指用b超或ct图像上测到的某器官的出现类似结石一样的强回声或高密度影像的钙质沉淀。常见有……详细>>

肝部钙化灶是怎么回事

  肝部钙化灶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肝部钙化灶可能是肝内胆管壁部分钙化,引发的原因是很多的,需要患者朋友们重视并且了解,及时地进行控制不然……详细>>

前列腺钙化灶是什么 患者应以调理身体为主

前列腺钙化灶是什么呢?这种疾病有什么危害呢?这是很多男性朋友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前列腺钙化灶是一种人体自我修复时的错误表现,与其相同的还有……详细>>

肾钙化是什么 患者需谨慎对待以免病情恶化

肾钙化是什么呢?它跟人的健康有什么关心呢?这是很多人都不清楚的。肾钙化症为含钙的细微粒子,呈混悬状态存留于肾盂源性囊肿或积水的肾盂肾盏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