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阑尾炎在哪边 疼痛不一定代表阑尾炎

2014-06-20 08:53:39      家庭医生在线

阑尾炎在哪边?阑尾的特征是什么呢?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阑尾具有蠕动和吸收水、电解质的功能,阑尾蠕动可将进入其腔内的粪便和食物碎屑排出,阑尾还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阑尾炎是因多种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变,为外科常见病,以青年最为多见,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急性阑尾炎较为常见,各年龄段及妊娠期妇女均可发病。慢性阑尾炎较为少见。那么阑尾炎是发生在什么位置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1、急性阑尾炎

(1)梗阻阑尾为一细长的管道,仅一端与盲肠相通,一旦梗阻可使管腔内分泌物积存、内压增高,压迫阑尾壁阻碍远侧血运。在此基础上管腔内细菌侵入受损黏膜,易致感染。梗阻为急性阑尾炎发病常见的基本因素。

(2)感染其主要因素为阑尾腔内细菌所致的直接感染。阑尾腔因与盲肠相通,因此具有与盲肠腔内相同的以大肠杆菌和厌氧菌为主的菌种和数量。若阑尾黏膜稍有损伤,细菌侵入管壁,引起不同程度的感染。

(3)其他被认为与发病有关的其他因素中有因腹泻、便秘等胃肠道功能障碍引起内脏神经反射,导致阑尾肌肉和血管痉挛,一旦超过正常强度,可以产生阑尾管腔狭窄、血供障碍、黏膜受损,细菌入侵而致急性炎症。此外,急性阑尾炎发病与饮食习惯、便秘和遗传等因素有关。

2、慢性阑尾炎

临床上大致可分为反复发作性阑尾炎和慢性阑尾炎两大类。前者多由于急性阑尾炎发作时病灶未能彻底除去残留感染,病情迁延不愈而致。多有明确急性阑尾炎病史,此后反复发作,但临床表现较急性阑尾炎为轻,由于病史明确,诊断容易。后者没有急性阑尾炎发作史,症状隐晦,体征也多不确切,有时出现另外点压痛,可能与另外慢性梗阻有关。

阑尾炎在哪边

专家介绍,阑尾处于人体的右下腹,所以正常患有阑尾炎会引起右下腹的疼痛。阑尾炎就是在阑尾狭窄的管腔内由于粪石、食物残渣、毛发团块、肠道寄生虫滞留,阑尾发生损伤而肿胀、扭曲。阑尾壁上有丰富的淋巴组织,病菌可经血循环进入阑尾引起急性炎症,发生红、肿、疼痛。饮食生冷和不洁食物、便秘、急速奔走、精神紧张,导致肠功能紊乱,妨碍阑尾的血循环和排空,为细菌感染创造了条件。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厌氧菌。另外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也与阑尾炎发病有关。

右下腹痛一定是阑尾炎吗?

在多数情况下右下腹痛是阑尾炎的表现,但绝不仅仅是阑尾炎作祟,还有其他疾病也同样可出现右下腹痛,如局限性肠炎、肠结核、升结肠肿瘤、右侧附件炎、卵巢扭转等也可以引起右下腹疼痛。而阑尾炎之疼痛也未必均在右下腹,相互误诊的情况屡见不鲜。女性还可以是附件炎,还有卵巢疾病;有腰痛者不除外肾、输尿管疾病,如结石。

阑尾炎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阑尾炎术后应注意适量的运动,但不宜大动作运动或者大的运动量。防止伤口裂开。工作或时间不要久坐。间或起来做点运动。防止肠粘连。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过劳会使人体抗病能力下降而导致病情突然加重。

阑尾炎术后的注意事项有饮食不宜过于精细。术后,病人常以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为主,忽略了维生素的摄入。而机体的修复是需要各种营养的,尤其是粗纤维食物。对手术后卧床的病人,含粗纤维的食物能起到增进胃肠活动,保持大便通畅的作用。因此,饮食中要配以一定量的蔬菜,尤以绿叶蔬菜为佳。

调节饮食结构,多吃素、少吃荤;多吃软、少吃硬。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应注意不要吃油炸东西,因为含有多种诱发炎症的物质,肉食适量,因为肉类渣牵在肠道里被细菌分解出多种毒素,不利于阑尾恢复。少食辛辣食物,多食蔬菜水果。适当补充营养,加强身体锻炼。

适量饮水。既可以中和胃酸,减轻胃液对溃疡面的刺激,同时还可补充因腹泻造成的身体轻度脱水。禁止饮酒,忌食生、冷、辛辣食品。少食油炸及不易消化食物。这些都是阑尾炎术后的注意事项。

并非所有的阑尾炎患者都是采取手术治疗的,也有一些是采取非手术治疗患者,这类患者一般是以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应该做到用药的彻底性,在症状等方面消失之后,还需要坚持服用药物一段时间,避免其再次复发的可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阑尾炎在哪边

阑尾炎在哪边?阑尾炎的疼痛应该是在右下腹 典型的急性阑尾炎,腹痛开始时多在中上腹或肚脐周围,病人不能准确地辨明疼痛的确切部位。经数小时……详细>>

阑尾炎自己怎么检查?阑尾炎犯了怎么缓解疼痛?

阑尾炎的诱因很多,可能会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但是由于阑尾的生长位置特殊,其疼痛范围较小且不为明显,这为阑尾炎的早期确诊提供了一定帮助。……详细>>

阑尾炎症状有哪些?看阑尾炎表现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f7d571284bb491a201927cf.html http……详细>>

阑尾炎吃什么药?看阑尾炎吃什么好

http://j.xywy.com/il_sii/food/9082.htm http://baike.baidu.com/view/……详细>>

阑尾炎吃什么好?看阑尾炎饮食有哪些?

http://jbk.39.net/lwy/ysbj/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ed15cb……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