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小儿贲门松弛缓症要做哪些检查

2014-06-23 02:29: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经常吐奶,个子也没别的小孩大,常常是被诊断为贲门松弛。实际上,贲门松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小儿贲门松弛缓症主要症状有吞咽困难、反流呕吐、胸部不适或疼痛。对于小儿患上贲门松弛缓症,小儿贲门松弛缓症要做哪些检查?针对这个问题,下面就请详细为大家解答一下。

  什么是贲门松弛缓症?它是指吞咽后食管体部无蠕动、贲门括约肌弛缓不良的一种疾病。本病为一种少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最常见于20~40岁的年龄组。其特征是吞咽时下食管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松弛障碍,平滑肌段食管缺乏蠕动性收缩,从而导致食管功能性梗阻。

  小儿贲门松弛缓症要做的检查有:

  一、血常规:

  外周血可发现贫血,有吸入性肺炎时可有感染血象,白细胞计数增高和中性粒细胞增高。

  二、X线检查:

  本病初期,胸片可无异常。随着食管扩张,可在后前位胸片见到纵隔右上边缘膨出。在食管高度扩张、伸延与弯曲时,可见纵隔增宽而超过心脏右缘,有时可被误诊为纵隔肿瘤。当食管内潴留大量食物和气体时,胃内气泡消失,食管内可见液平。大部分病例可见胃泡消失。

  三、钡餐检查:

  食管钡餐造影在失弛缓病例中是一项重要的诊断性检查。检查时要注意食管体部及远端括约肌的形态学及功能特征。

  钡餐常难以通过贲门部而潴留于食管下端,并显示为1~3cm长的、对称的、粘膜纹政党的漏斗形狭窄,其上段食管呈现不同程度的扩张、处长与弯曲,无蠕动波。如予热饮,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或吸入亚硝酸异戊酯,每见食管贲门弛缓;如予冷饮,则使贲门更难以松弛。潴留的食物残渣可在钡餐造影时呈现充盈缺损,故检查前应作食管引流与灌洗。

  失弛缓症的X线主要特征为食管体部蠕动消失,吞咽时远端括约肌失松弛反应,钡在胃食管接合部停留。该部管壁光滑,管腔突然狭窄呈鸟嘴样改变。

  以上就是专家所作出的详细介绍,希望能引起广大消费者的重视。在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小儿贲门失弛缓症虽是不常见,但是对人体的健康仍是影响很大的。因此,小儿贲门失弛缓症必须尽早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贲门失弛缓症主要的并发症?目前贲门失弛缓症有哪些治疗手段?

贲门失弛缓症不是一种急性病,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或持续时间较久时,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理素质,甚至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的产生……详细>>

如何诊断贲门失弛缓症?贲门失弛缓症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贲门失弛缓症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却是极为少见的,由神经、肌肉等因素引起的消化系统异常疾病。这种疾病会很大程度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由……详细>>

食管贲门失弛缓症的预防与护理

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详细>>

食管贲门失弛缓症的病因是什么?

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详细>>

食管贲门失弛缓症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贲门失弛缓症是食管动力障碍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食管缺乏蠕动,食管下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