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怎样用横膈膜呼吸

2014-06-23 11:12:1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用横膈膜呼吸?呼吸是每个人都不能够少的,不能够呼吸的话,很容易导致人类的死亡,日常的生活中也经常有人感冒呼吸困难,而横膈膜的呼吸对于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很多人意识到横膈膜呼吸。那么,怎样用横膈膜呼吸?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偶尔,在人等个体上,这种愈合有不完全的时候,称为横隔膜疝。在横隔膜的中央有较大的范围缺乏肌肉,这一部分由腱膜构成。在横隔膜上,还可见到通过主动脉和胸导管的主动脉裂孔,通过下腔静脉的腔静脉孔,通过食管和迷走神经的食管裂孔。在组织学上,腹膜紧贴在肌性组织的腹腔面上,胸膜则紧贴在胸腔面上。横隔膜除在呼吸运动时有作用外,在排便、呕吐时可以增加腹压。

  方法

  横膈膜呼吸是鼻道和肺的净化法,属六大净化法之一,同时又是一种普拉纳雅玛(呼吸法)。它是瑜伽腹式呼吸的更进一步练习。

  取随意的姿势,可能的话,以莲花坐的姿势坐定,先进行二、三次完全呼吸,搞清横膈膜是否已在活动;呼气,将一口气分为十到十五下吐完为一个单元;吸气,吐气十下后才深吸一口气,然后尽量长时间的把空气留在肺里;最初,把吐气十下做为一个单元,反复进行三次,然后慢慢增加次数,直到五、六次,经过几周的训练,一个单元可吐气二十下,经过几年的练习,最终一个单元可以吐气120下。

  注意

  胸部有浴血和疼痛时,不要过度进行;连续进行训练的时候,必须在中途进行几次普通呼吸,以便得到休息呼气快、强、短,吸气被动、缓慢、细长;初学者可在每日早、晚二次练习呼吸法之前,以10~15下呼气为一个单元实际修练三次;依照各人情况逐步增加呼气次数,切不可急于求成,强迫自己。

  功效

  因这个呼吸法,使横膈膜最大限度的向上提起,从而几乎全部排空了肺部的气体,又因其呼气的快、强、短,所以起到对肺和鼻道的净化作用;横膈膜呼吸持续的吐气动作,产生的按摩和震动,刺激到太阳神经丛,使整个神经系统活性化;大量的二氧化碳被排出,加上吸气后的止息,使得氧气被充分吸收,血液变的新鲜,污浊被去除,身体组织得到复苏;横膈膜的上下活动有效地刺激胃、肝脏、胰脏等脏器;可以平息支气管炎的发作,哮喘者做后会产生轻快感,同时对治疗结核也有效;是瑜伽高级呼吸法巴丝多利伽呼吸法(风箱式呼吸)的基础,如果掌握了横膈膜呼吸,在练习风箱式呼吸时,横膈膜则会更加自然和自如的活动。

  以上就是专家所做出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横膈膜呼吸不仅仅是腹式呼吸的更进一步练习,而且是鼻道和肺的净化法,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锻炼,才能更好地发挥横膈膜呼吸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横膈膜痉挛怎么办好

横膈膜痉挛怎么办好?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不断的打嗝,一般人都不会太在意这个事情,但是这个横膈膜痉挛确实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导致它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