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结肠冗长症是怎么回事

2014-09-16 17:12:51      家庭医生在线

  成人结肠冗长症是一种先天性结肠畸形,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容易导致肠道的问题,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便秘,因此为了避免该病的影响继续加深,需要趁早的了解并治疗。那么,结肠冗长症是怎么回事?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一)发病原因

  有作者检查3例乙状结肠冗长症病儿的肠壁神经节细胞,其中2例正常,1例减少。乙状结肠冗长所致慢性便秘,可能有2个原因:一为原发(HDAD);一为续发(单纯冗长)。乙状结肠冗长症的病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发病机制

  Kusi(1967)动态观察千余例慢性便秘及经常腹痛的病儿,发现25%为乙状结肠冗长;Trofimova(1968)检查千余例慢性便秘病儿,30%~40%为乙状结肠冗长。同样有乙状结肠冗长,为什么有的是完全健康小儿,有的为慢性便秘病儿?Lyonyushkin认为,乙状结肠冗长不仅是产生临床症状的病理基础,也属于正常变异,即没有临床症状。

  症状体征

  一部分病例与先天性巨结肠相似,一部分为续发性慢性便秘。

  Lyonyushkin的资料中,60%乙状结肠冗长症病儿,便秘出现于1岁以内的母乳喂养转向人工喂养或添加辅食阶段;40%病儿便秘出现于3~6岁,由于肠内容物蓄积、胀满,以及肠袢的弯曲或部分扭转、肠系膜有粘连或瘢痕,而产生腹痛。有时腹痛伴呕吐。该作者动态观察3~14岁病儿,将乙状结肠冗长症的临床表现分为代偿、亚代偿及失代偿3期。

  代偿期:特点是偶有肠功能失调,X线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冗长,实际为健康小儿。有的主诉为偶尔下腹痛。有的腹痛伴呕吐、腹胀。有的疑是阑尾炎而手术,术后腹痛不缓解。该期病儿发育与同龄儿相符。无任何体征。

  亚代偿期:主要症状是间断性便秘,即偶尔2~3天排1次便。很多家长确认是2岁以后出现症状。可能与食物中的水果及蔬菜分量有关,冬季和开春时便秘频发,夏秋两季便秘缓解。该期病儿特点为常有腹痛及腹胀。常有粪便沿结肠蓄积体征,因此家长常用缓泻剂。

  失代偿期:该期特点是肠功能失调更明显。便秘长达5天以上,一些病儿已不能自发排便,只有灌肠后才能排便。有时下腹部增大(胀气)。

  上述症状有些与先天性巨结肠相似,但其程度完全不同:乙状结肠冗长症的临床表现较缓和,发病较晚,常有便秘与自发排便交替。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结肠冗长症是怎么回事”的相关介绍,专家表示结肠冗长症的影响极大,一旦发现了该病的症状后要趁早的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科学的检查和治疗,切记盲目的治疗和拖延疾病的治疗。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乙状结肠冗长引起便秘是怎么回事

宝宝乙状结肠冗长引起便秘是怎么回事?生活中小孩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消化功能异常,引起便秘。婴幼儿便秘是一……详细>>

结肠冗长

1、饮食中必须有适量的纤维素。详细>>

结肠黑便是怎么回事?大便拉出血是怎么回事?

大便能反映出人体的健康情况和消化道的很多问题,比如说,结肠黑便和鲜血便就能反映不同部位的问题。那么,结肠黑便和大便拉出血是怎么回事,今天……详细>>

外科急腹症是怎么回事?

急腹症是腹部急性疾患的总称。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及胆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泌尿系……详细>>

内科急腹症是怎么回事?

急腹症是腹部急性疾患的总称。常见的急腹症包括:急性阑尾炎、溃疡病急性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及胆石症、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泌尿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