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琥珀胆碱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2014-05-30 10:33:42      家庭医生在线

  琥珀胆碱的使用方法是什么?琥珀胆碱是一种药物,又称为司可林,专家表示琥珀胆碱过量中毒会导致呼吸麻痹。那么,如何正确使用琥珀胆碱,避免毒副作用的发生呢?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琥珀胆碱的使用方法是什么?科学讲解如下:

  1) 去极化型肌松药如琥珀胆碱禁止使用抗胆碱酯酶药,而非去极化型肌松药如筒箭毒碱、三碘季铵酚、潘库溴铵、美维松、万可松等可用抗胆碱酯酶药对抗,如甲基硫酸新斯的明1mg的皮下注射。两者千万不能混淆!

  (2) 在呼吸肌麻痹时给予足够的氧是当务之急,在气管插管下持续给氧,使氧饱合度务必保持在80%以上,直至呼吸肌功能恢复为止。

  (3) 输液以促进药物排泄。

  另外使用琥珀胆碱容易有以下的不良反应:

  可致眼内压突然升高,大剂量可致呼吸麻痹。术后早期活动可有肌肉疼痛,术后卧床休息者肌痛轻而少。

  1,窒息 过量可致呼吸肌麻痹,严重窒息可见于遗传性胆碱酯酶活性低下者,用时需备有人工呼吸机。

  2,眼内压升高 该药物能使眼外骨骼肌短暂收缩,引起眼内压升高,故禁用于青光眼,白内障晶状体摘除术。

  3,肌束颤动 琥珀胆碱产生肌松作用前有短暂肌束颤动,约有25%-50%的患者出现后肩胛部,胸腹部肌肉疼痛,一般3到5天可自愈。

  4,血钾升高 由于肌肉持久性去极化而释放钾离子,使血钾升高。如患者同时有大面积软组织损伤如烧伤,恶性肿瘤,肾功能损害及脑血管意外等疾患存在,则血钾可升高20%-30%,应禁用本药。

  5,其他 尚有腺体分泌增加,促进组胺释放的作用。特异质反应尚可表现为恶性高热。

  以上内容就是针对“琥珀胆碱的使用方法是什么”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人们更好的理解,建议一定要到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该药品。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酰胆碱的作用是什么

乙酰胆碱的作用是什么?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ACh)是一种神经递质,能特异性的作用于各类胆碱受体,在组织内迅速被胆碱酯……详细>>

氨甲酰胆碱是什么

氨甲酰胆碱是什么? 氨甲酰胆碱(碳酰胆碱、卡巴可 )为人工合成的胆碱酯类,主要作用类似乙酰胆碱,但不为胆碱酯酶分解。临床上氨甲酰胆碱可以……详细>>

乙酰胆碱的化学本质是什么

乙酰胆碱的化学本质是什么?乙酰胆碱属于一种有机械并不是蛋白质、脂质或糖类,很多人对此不够了解,其实与它有关的胆碱是卵磷脂的组成部分。卵……详细>>

胆碱性荨麻疹症状是什么

胆碱性荨麻疹症状是什么?荨麻疹,医学上俗称风疹块,是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当受热、精神紧张,摄入热的食物或饮料时都会导致荨麻疹症状的……详细>>

磷脂酰胆碱的症状是什么

磷脂酰胆碱系家族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贫血,角膜混浊和肾病综合征三联征,世界各地报道的所有病例其临床表现都及其类似。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