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免疫球蛋白A是什么

2014-05-30 10:13:45      家庭医生在线

  免疫球蛋白A是什么?这是很多人经常问的问题,在正常人血清中IgA的含量仅次于IgG,占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的10~20%。从结构来看,IgA有单体、双体、三体及多聚体之分。按其免疫功能又分为血清型及分泌型两种。

  免疫球蛋白A是什么?在正常人血清中的含量仅次于IgG,占血清免疫球蛋白含量的10~20%。从结构来看,IgA有单体、双体、三体及多聚体之分。按其免疫功能又分为血清型及分泌型两种。血清型IgA存在于血清中,其含量占总IgA的85%左右。

  血清型IgA虽有IgG和IgM的某些功能,但在血清中并不显示重要的免疫功能。分泌型IgA存在于分泌液中,如唾液、泪液、初乳、鼻和支气管分泌液、胃肠液、尿液、汗液等。分泌型IgA是机体粘膜局部抗感染免疫的主要抗体。故又称粘膜局部抗体。

  IgA不能通过胎盘。新生儿血清中无IgA抗体,但可从母乳中获得分泌型IgA。新生儿出生4~6个月后,血中可出现IgA,以后逐渐升高,到青少年期达到高峰。

  免疫球蛋白A的主要作用:

  IgA 分血清型和分泌型两种,血清型IgA可介导调理吞噬ADCC 作用;分泌型IgA(SIgA)是机体粘膜防御系统的主要成分,覆盖在鼻、咽、气管、肠和膀胱粘膜的表面,它能抑制微生物在呼吸道上皮附着,减缓病毒繁殖,是粘膜重要屏障,对某些病毒、细菌和—般抗原具有抗体活性,是防止病原体入侵机体的第一道防线。

  外来抗原进入呼吸道或消化道,局部免疫系统受到刺激后,无需中央免疫系统的参与,自身就可进行免疫应答,产生分泌型抗体,即SIgA。已有研究证明,呼吸道分泌液中SigA 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两者呈正相关。

  在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联系性,最好在使用免疫球蛋白A的时候,要听从医师的安排,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危害出现。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球蛋白m是什么

免疫球蛋白m是什么?乙肝病毒核心抗体免疫球蛋白M是人体感染乙型肝炎后,对乙肝病毒核心抗原的免疫反应所产生的一种乙肝核心抗原的抗体。这种……详细>>

什么是免疫球蛋白

全什么是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详细>>

免疫球蛋白(IgG)的检测

免疫球蛋白(IgG)的检测。人IgG是一种免疫球蛋白,分子量为160000。它广泛存在于体液中,并起着重要的作用。测定IgG在诊断肾功……详细>>

免疫球蛋白E偏高怎么办

免疫球蛋白E偏高怎么办?免疫球蛋白E偏高是不少人存在的,常常容易导致人们出现如过敏性鼻炎、外源性哮喘、类风湿性关节炎和IgE型MM等等并……详细>>

口服免疫球蛋白有哪些作用

免疫球蛋白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有的人不怎么清楚。专家告诉我们说,免疫球蛋白指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那你知道口服免疫球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