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嗳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食管裂孔疝慢性便秘 老年人食管裂孔疝

纳差的饮食保健,快快来看看吧

2014-05-28 11:13:09      家庭医生在线

纳差,简单的讲就是吃饭不太好。在中医范畴中归属于脾胃病,由多种原因导致。如伤食引起,常表现为嗳吐酸腐之气;再如湿阻引起,常表现为胃脘胀闷、舌苔白腻;又如消化功能低下也可以引起,中医称为脾胃虚弱,临床除见到纳食减少外,还伴有食后腹胀、面色萎黄、气短懒言、大便稀等症状。那么,纳差的饮食保健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分型论治

1。感受寒邪

主证:外感寒邪,胃脘痞胀,隐痛,嗳气吐清水,大便溏薄,食少纳呆,泛恶欲吐,脘腹胀闷,腹痛肠鸣,或头重如裹,身重或肿,畏寒肢冷,或身目黄而晦暗,舌胖苔薄白,脉紧。

治法:散寒温中,和胃进食。

方剂:藿香正气散加减

2。湿浊犯胃

主证:脘中痞闷,身重乏力,思睡昏重,倦怠懒言,口甘黏腻,不思饮食,舌苔白腻,脉濡。

治法:芳香化浊

方剂:神术散合藿香正气散加减

3。饮食所伤

主证:过食甘肥油腻及醇酒厚味之品,脘腹发胀,纳呆,恶食,嗳气酸腐,呕吐食臭,大便秘结或不畅,厌油腻,恶心欲吐,心烦,全不思食,见食物则恶心,苔黄腻,脉滑而数。

治法:消食导滞

方剂:保和丸加味

4。肝气犯胃

主证:不思饮食,嗳气频作,两胁苦满,胸胁胀闷或胀痛精神抑郁,烦躁易怒,脉弦。

治法:疏肝和胃

方剂:抑气散加味

5。湿热内蕴

主证:纳呆,不思饮食,厌恶油腻,脘腹痞闷,或胁肋胀痛口苦,大便黏腻,泻下不爽,其味臭秽,身目俱黄,色泽鲜明或身热不扬阴囊湿疹或睾丸红肿疼痛,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滑。

治法:清化湿热,导滞理气

方剂:黄连平胃散合枳实导滞丸加减

6。脾胃虚弱

主证:面色黄白少华,肌瘦不荣,胃纳欠佳,食欲不振,多纳则饱胀,嗳气时作,大便溏薄,或有闻食则恶心欲吐者,苔薄白,脉沉弱无力。

治法:健脾和胃

方剂:异功散合参苓白术散加减

7。胃阴不足

主证:饥不欲食,口渴喜饮,唇红干燥,脘痛嘈杂,大便干结,或五心烦热,小便黄赤短少,舌红少津,少苔,脉细数。

治法:益胃养阴

方剂:养胃汤加减

8。肾阳虚衰

主证:不思饮食伴有五更泄泻,身冷畏寒,手足厥冷,面色黄白不华,口淡无味,口泛清水,舌淡,苔薄白,脉沉弱无力。

治法:温补肾阳

方剂:金贵肾气丸加减

食疗法:

1。神曲二芽汤

2。柴芍瓜草汤

3。参术苓姜汤

4。三参地脉汤

5。五叶芦根汤

6。养胃增液汤

7。四逆散加味

(责任编辑:朱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泻的饮食保健,我们一起来看看

你清楚水泻是什么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水泻是腹泻的一种,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详细>>

检查纳差小办法,我们一起来看看

纳差,简单的讲就是吃饭不太好。在中医范畴中归属于脾胃病,由多种原因导致。如伤食引起,常表现为嗳吐酸腐之气;再如湿阻引起,常表现为胃脘胀闷……详细>>

纳差的发病原因,我们一起来看看

纳差,简单的讲就是吃饭不太好。在中医范畴中归属于脾胃病,由多种原因导致。如伤食引起,常表现为嗳吐酸腐之气;再如湿阻引起,常表现为胃脘胀闷……详细>>

我们一起看看顽固性呃逆的饮食保健

膈肌痉挛又叫呃逆,是由于膈肌、膈神经、迷走神经或中枢神经等受到刺激后引起一侧或双侧膈肌的阵发性痉挛,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发出短促响亮……详细>>

幽门梗阻饮食保健 注重饮食保健康

幽门梗阻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当溃疡病并发幽门梗阻时,应卧床休息、禁食,可输液以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也可用胆碱药物以抑制胃液分泌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