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黑便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胃炎结肠癌疟疾食管癌

黑便检查并不难,这里自有妙招

2014-05-27 17:36:14      家庭医生在线

便血或黑便可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便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一种出血,都说明 病变处血管有破裂,轻者为痔核、肛裂或黏膜损伤,重者可能是息肉、炎症、溃疡或肿瘤。很多人即使患了这样的病,可能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主要原因就是不知道其检查方法,所以,我们来看看这种病的检查方法:

黑便:一般是指外观呈乌黑色糊状、少粪臭味而有血腥味、表面有油性光泽的大便,由于与柏油(沥青)形状相似,故也称柏油样便。黑便通常是由上消化道出血造成的。当血中的红细胞在肠道内分解时,血红蛋白铁在胃酸和肠道大肠杆菌等细菌的作用下,与粪便中的硫化物结合成为黑色的硫化铁,使粪便变黑;而且硫化铁刺激肠壁,使黏膜分泌大量黏液,大便因此呈现出像柏油似的油性光泽。

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不论大便稀稠,若表现为黑色,从淡墨汁黑到柏油棕黑,均称为黑便。一般说来,出现黑便表明上消化道有出血的情况,我们姑且叫“真黑便”。

但有些黑便,却不是因出血所致,如服过补血的铁剂、治疗胃病的铋剂和活性炭末(片)、某些中药,还有吃过动物血如羊血、猪血等。这些不是因出血引起的黑便,我们姑且称之为“假黑便”。

如何辨别

上消化道出血后,流出的血液在食管、胃至肠道内分解出铁,与细菌产生的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铁而呈黑色。所以,吃动物血、铁剂后,也可出现黑便,就是这个原因。因此我们得认真分辨。

真黑便:特别在量较多时,呈亮黑色,最像铺马路用的沥青,患者大多有病史,如胃痛、溃疡病、肝硬化,或服过某些伤胃的消炎药。患者可伴有心慌、心率快、晕倒、面色苍白等症状(只有重度时才出现)。但有极少数患者并无症状,如上述发病的李季。

假黑便:黑色多呈暗灰、暗黑,除吃过动物血外,很少发亮,有服药或吃血制品史。拉黑便的时间多在3-4天,无其他任何症状。

真黑便意味着什么:

第一,意味着上消化道有出血。所谓上消化道是指食管到十二指肠这一段(包括胃)。下消化道出血在肠道内时间长的话,也可能产生黑便,但这种情况极少。

第二,表示出血量至少有60毫升,这已不是隐匿的事而叫显性出血了。至于出血量究竟有多少,辨别起来不容易,特别是在黑便尚未排出时,甚至医生也有点摸不着头脑。一般来说,解出的黑便量越多、越稀,次数越频繁,那么出血量就越多。此外,有头晕、晕倒、心跳快、血压低、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尿少或无尿者,说明出血量多。出血多,当然会发生贫血,不过发现贫血往往是以后的事。

(责任编辑:杨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黑便是胃癌?确诊胃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胃癌是我们目前恶性肿瘤之一,更是因为人民生活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胃癌的发病率上升。胃癌的出现这种已经严重地威胁到很多患者的生命,所以……详细>>

饮食保健防黑便,远离疾病身体好

便血或黑便可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便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详细>>

两大预防方法教您如何远离黑便疾病

便血或黑便可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便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详细>>

结肠黑便是怎么回事?大便拉出血是怎么回事?

大便能反映出人体的健康情况和消化道的很多问题,比如说,结肠黑便和鲜血便就能反映不同部位的问题。那么,结肠黑便和大便拉出血是怎么回事,今天……详细>>

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患上黑便疾病

便血或黑便可称为黑便、便后滴血或鲜血便,血可与粪便混或不混,主要视出血部位高低、出血量多少而定。黑便提示出血部位较高(离肛门远)。不论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