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急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4-05-28 18:23:09      家庭医生在线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那么,急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预防急性腹泻应注意细节:

首先,加强食品卫生管理至关重要,食品生产加工要严格杜绝感染源。目前电冰箱已进入多数市民家庭,存放熟食品、冷饮料者已相当普遍,低温存放食品并不能灭菌,只能延缓细菌生长。如含盐食品、海产品及咸菜等易染副溶血性弧菌,这种菌存活力强,对低温的抵抗力也较强。若将存放于冰箱中的熟食品未经加热即食用,极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对罐头食品、火腿、腊肠等的制造与存放应进行卫生学监督与检查。如罐头食品顶部膨隆,食品的色、味、香有改变,或食品呈乳酪样酸臭时,说明罐头食品已变质,应禁止出售和食用。家庭内存放罐头食品亦应注意保质期,勿进食过期变质食品。

其次,对野生菇的食用要严格选择无毒蕈。当前物资流通交易活跃,夏秋季大量的野生菇涌入城乡市场,其中时常杂有有毒菇。轻者表现为急性腹泻,重者致肝、肾功能衰竭,死亡病例时有发生。

第三,部分人对鱼、虾、乳类等食品进食后会出现过敏反应,表现为腹痛、腹泻或皮肤荨麻疹。凡出现过此种现象。以后即应戒食此类食品,避免再度发生。

第四,注意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保护机体和胃肠道功能正常,不饮生不和质量不合格的饮料,不食腐败变质仪器和不洁瓜菜、水果、不暴饮、暴食、酗酒。

中医的预防方法:

⒈湿热泻:

为感受湿热之邪所致,多见于夏天感受暑湿之邪或过量进食饮料者,也可见于体质偏热之人感受湿邪者。多表现为泻下急迫,或泄而不爽,肛门灼热,口渴,尿黄,舌苔黄腻。

预防:①避免在短时间内进食过量饮料;②即使在暑天也要少吃雪糕、冰饮料;③夏天少吃辛辣食品;④夏天口渴多饮时,以香薷10克、扁豆10克、金银花10克,捣碎后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⒉寒湿泻:

多因睡觉受凉或过食生冷而引起,可出现大便清稀,腹痛肠鸣,舌苔白腻,恶寒鼻塞等表现。

预防:①平时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睡觉时腹部盖上合适的衣被,慎防受凉;②少吃雪糕、冰饮料、冻西瓜等生冷食品;③进食生冷后可吃点陈皮类食品,如九制陈皮;或取甘和茶1盒,开水泡服;或以陈皮10克、生姜5克、砂仁5克,开水泡服。

⒊伤食泻:

多因暴饮暴食、多食生冷、误食不洁食物所致,尤多见于吃自助餐的小孩。多于过量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泄后痛减,大便夹有不消化食物,肠鸣,嗳腐,腹胀。

预防:①避免暴饮暴食,生冷之品、肥腻食物尽量少吃;不吃过期食品和变质食品、腐烂水果;有的人吃虾、蟹、牛奶后会因胃肠过敏而腹泻,也要避免进食。②过度饱食后可取麦芽30克,神曲15克,莱菔子10克,水煎服;过食肉类者可吃山楂饼或以山楂20克开水泡服,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急性腹泻发生是为什么?急性腹泻怎么处理?

很多时候同种疾病,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以及症状表现我们会把这些疾病进行分类,腹泻也是。腹泻出来根据不同的病因划分不同的腹泻类型的同时,我们……详细>>

急性腹泻患者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急性腹泻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急性腹泻在人群中发生的几率很高,发生急性腹泻以后,患者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大量丢失,造成人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详细>>

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腹泻我们要注意什么?

腹泻是我们在日常生活最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我们经常会通过将腹泻的症状将腹泻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那么到底什么是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呢……详细>>

小儿急性腹泻的治疗与护理方案

小儿腹泻,或称腹泻病,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6个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