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症状是什么 治疗偏方有奇效

2014-05-24 08:36:09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症状是什么呢?有些什么表现呢?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群,成人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西方国家的发病率高,而亚洲地区发病率低。这种地域性差异可能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但近二十年全球的发病率都有上升趋势。中老年人、肥胖、吸烟、饮酒及精神压力大是反流性食管炎的高发人群。那么它的具体症状是什么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疾病症状

1、食管炎的严重程度与反流症状无相关性。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表现有胃食管反流的典型症状,但也可无任何反流症状,仅表现为上腹疼痛、不适等消化不良的表现。严重的食管炎患者临床表现并不一定很严重。

2、典型症状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烧心)、反流和胸痛。烧心是指胸骨后向颈部放射的烧灼感,反流指胃内容物反流到咽部或口腔。反流症状多发生于饱餐后,夜间反流严重时影响病人睡眠。

3、疾病后期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但出现永久性咽下困难,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4、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黏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检查

1、上消化道钡餐X线检查

注意有无胃-食管反流、食管裂孔疝或食管狭窄,并了解胃和十二指肠情况。

2、内镜及活组织检查

内镜检查是诊断反流性食管炎的金标准。内镜可以确诊反流性食管炎,并可评估其严重程度并进行分级。同时可排除上消化道器质性疾病如食管癌、胃癌等。

3、核素胃食管反流检查

用同位素标记液体观察平卧位及腹部加压时,观察有无过多的胃食管反流。

4、食管滴酸试验

患者取坐位,插鼻胃管并固定于距门齿30~35cm处,先滴入生理盐水5~10ml,共15分钟,若无不适,再以同法滴入0.1mol盐酸15分钟,若出现胸骨后疼痛或灼热感为阳性。

5、心电图

疼痛发作时应行心电图检查,以便与心绞痛鉴别。

治疗偏方

方一食痹汤

药物组成丹皮10g栀子14g大黄4g(后下)降香6g苏梗10g白芍15g枳壳8g代赭石30g竹茹12g阿胶18g(烊化)白及6g(研末冲服)海螵蛸5g(研末冲服)

制剂用法每日1剂,水煎2次,取汁300ml,分2次卧位徐徐服之。3周1疗程。

适应病证反流性食管炎。症见胸骨下灼热疼痛、嘈杂泛酸、咽下不利、恶心呕吐、口干口苦、急躁易怒,多疑善虑、舌红苔黄、脉弦数。

评价:反流性食管炎的病机是肝郁日久化火、肝火犯胃、胃失和降。治以疏肝泻热、和胃护膜。方中苏梗、白芍、枳壳、降香理气和血,其中苏梗、降香配合使用,对胸骨下疼痛有较好疗效;丹皮、栀子清肝泻肝;大黄、代赭石、竹茹清热降逆和胃。大黄泻火通便对本病慢性少量出血有较好疗效;阿胶、白及、海螵蛸护膜止血、生肌、制酸,其中阿胶如重用则滋养阴血,、防止郁热伤阴、护膜疗效甚佳。全方合用,有养血和血、清肝泻火、降逆和胃的功效。

方二鬼笔擦剂

药物组成鬼笔50g(鲜品)

制剂用法上药置打浆机中打浆过滤加75%乙醇l00ml,浸泡7日即可使用。用时摇匀。病人暴露胸部皮肤,先用温水擦干净,用脱脂棉蘸本液少许涂擦胸骨外皮肤,以疼痛明显部位为主,每次涂擦3遍,每日3次。

评价:鬼笔擦剂虽只1味药,但疗效确切,具有解毒凉血、止血活血、消肿止痛的功效。整个擦剂制剂简单,使用方便。

反流性食管炎的预防

1、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2、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3、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厘米~15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责任编辑:林彦乔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症状是什么?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反流性食管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反流性食管炎的病理变化涉及到宏观和微观的形态改变,一般……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