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什么是霍乱 治疗不及时可致命

2014-05-24 15:51:44      家庭医生在线

霍乱是什么?这是很多人所关心的,霍乱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了解霍乱,有助于我们更早发现病症,并及时治疗。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由不洁的海鲜食品引起,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O1的霍乱弧菌所致,但是在1992年曾经有O139的新血清型造成流行。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病人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更详细地了解霍乱。

霍乱分类

霍乱曾经分霍乱和副霍乱两种,是分别由经典生物型霍乱弧菌和埃尔托生物型霍乱弧菌引起的传染病,目前统称霍乱。从感染到出现症状要经过数小时至5天,多数为1-2天。霍乱发病多急骤,病人以急剧腹泻、呕吐开始。腹泻多为无痛性,少数病人可因腹直肌痉挛而引起腹痛,不伴里急后重。典型病人大便开始为泥浆样或稀水样,尚有粪质,迅速成为米泔水样,少数重病人可有血性便。在严重病例,第一次大便量可超过1500毫升。呕吐一般在严重腹泻后出现,但亦有呕吐与腹泻同时或略先于腹泻。恶心少见或较轻。呕吐物先为胃内容物,以后可为米泔水样或清水样。由于频繁的腹泻、呕吐,大量水和电解质丧失,病人迅速出现失水和周围循环衰竭,病人烦躁不安、口渴、声音嘶哑、耳鸣、呼吸增快、神态淡漠,表情呆滞、眼球下陷、脸面深凹、口唇干燥、皮肤寒冷、弹性消失、皱瘪和发绀等,肌肉痉挛,尤以腓肠肌及腹直肌为甚。腹部凹陷呈舟状腹。脉博微弱,血压下降,尿量减少,体温下降,如不及时抢救往往可危及性命。

引起霍乱的原因是什么?

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由不洁的海鲜食品引起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O1的霍乱弧菌所致但是在1992年曾经有O139的新血清型造成流行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病人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

霍乱弧菌分为两个生物型一个中古典生物型即霍乱的病原体另一个是爱尔。托生物型即副霍乱的病原体这两个生物型除某些生物学特征有所不同外在形态学及血清学性状方面几乎相同霍乱弧菌为革兰氏染色阴性对干燥日光热酸及一般消毒剂均敏感霍乱弧菌产生致病性的是内毒素及外毒素正常胃酸可杀死弧菌当胃酸暂时低下时或入侵病毒菌数量增多时未被胃酸杀死的弧菌就时入小肠在碱性肠液内迅速繁殖并产生大量强烈的外毒素。

这种外毒素具有ADP-核糖转移酶活性进入细胞催化胞内的NAD+的ADP核糖基共价结合亚基上后会使这种亚基不能将自身结合的GTP水解为GDP从而使这种亚基处于持续活化状态不断激活腺苷酸环化酶致使小肠上皮细胞中的cAMP水平增高导致细胞大量钠离子和水持续外流这种外毒素对小肠粘膜的作用引起肠液的大量分泌其分泌量很大超过肠管再吸收的能力在临床上出现剧烈泻吐严重脱水致使血浆容量明显减少体内盐分缺乏血液浓缩出现周围循环衰竭由于剧烈泻吐电解质丢失缺钾缺钠肌肉痉挛酸中毒等甚至发生休克及急性肾功衰竭。

对症治治疗与护理

①频繁呕吐可给阿托品。

②剧烈腹泻可酌情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

③肌肉痉挛可静脉缓注10%葡萄糖酸钙、热敷、按摩。

④周围循环衰竭者在大量补液纠正酸中毒后,血压仍不回升者,可用间羟胺或多巴胺药物。

⑤尿毒症者应严格控制体入量,禁止蛋白质饮食,加强口腔及皮肤护理,必要时协助医生做透析疗法。

病因治疗与护理

四环素有缩短疗程减轻腹泻及缩短粪便排菌时间,减少带菌现象,可静脉滴注,直至病情好转,也可用强力霉素、复方新诺明、吡哌酸等药治疗。

输液的治疗与护理

①输液量

按脱水程度补液,一般入院后最初2小时应快速输液以纠正低血容量休克及酸中毒,轻型补液要3000~4000ml,小儿每公斤体重100~500ml,中型补液4000~8000ml,小儿每公斤体重150~200ml,重型补液8000~12000ml,小儿每公斤200~250ml。

②输液内容

在开始纠正休克及酸中毒时,用生理盐水与1/6mol/L的乳酸钠或碳酸氢钠,待休克纠正后可增加葡萄糖注射液,有尿时即刻补钾。

③输液速度

所有低血容量休克患者入院30分钟应输入含钠液1000~2000ml,或30~60ml/分,入院最初的输液速度非常重要,如输液不及时可发生休克而死亡。或发生肾功能衰竭,休克纠正后将每日需要量均输完。

④输液的注意事项

为保证所需输量需用粗针头,选择易固定的较大血管,必要时建立两条静脉输液通道,输入液体应加温以免因大量输入低温液体引起不良反应,在整个输液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心力衰竭肺水肿等临床表现,一旦发生立即通知医生,减慢输液速度,给氧气吸入、强心剂治疗。

(责任编辑:林彦乔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霍乱?看霍乱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霍乱?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霍乱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所以了解什么是霍乱是非常重要的。霍乱肠胃病毒霍乱(cholera),早期译作虎……详细>>

霍乱症状有哪些

霍乱症状有哪些?典型的病例大多数是突然发病,患者常出现上吐下泻的现象。详细>>

霍乱是什么?霍乱病因有什么

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由不洁的海鲜食品引起,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详细>>

霍乱症状有哪些?呕吐脱水别大意

霍乱症状有哪些?霍乱是一种怎么样的疾病呢?霍乱潜伏期短者数小时,长者3~6天,一般为1~3天,古典生物型和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疾病,……详细>>

霍乱弧菌是什么?危害有哪些?

霍乱弧菌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霍乱弧菌包括两个生物型:古典生物型(Classical biotype)和埃尔托……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