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2014-05-20 21:02:4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引起菌群紊乱,加重腹泻。

  不宜禁食

  别以为拉肚子就该饿着,用饥饿疗法来治腹泻其实是错误的。长时间的饥饿,会使宝宝的营养摄取不足,使免疫力下降,不仅不利于病情好转,反而可能造成反复感染、合并感染,最后导致“腹泻——营养不良——易致腹泻”的恶性循环。

  如果宝宝没有呕吐,就不必禁食,给宝宝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如易于消化的粥、稀面糊等,少量多次。

  重视补液

  宝宝腹泻时不但会脱水,还会损失电解质,因此,补液至关重要。

  最合适的液体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按说明饮用。

  你也可以给宝宝制作“米汤电解质口服液”。

  具体方法是:米汤500毫升,白糖10克,细盐1.75克(一啤酒瓶盖的一半),按每公斤体重服用20~40毫升,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另外,给宝宝喝你自己配置的口服补液也是个好方法哦。

  具体方法是:取氯化钠0.35克,碳酸氢钠0.25克,葡萄糖2克,服用前用温开水100毫升溶解。2岁以下的宝宝,每次腹泻后口服50~100毫升,每日不少于500毫升;2岁以上的宝宝,每次腹泻后口服100~200毫升,每日应达1000毫升左右。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怎么办

宝宝腹泻怎么办?宝宝腹泻让很多家长头痛,因为腹泻后宝宝很容易脱水,情况比较危险,要立刻去医院介绍治疗.详细>>

4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详细>>

一岁宝宝腹泻怎么办

一岁宝宝腹泻怎么办?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在秋季发生的宝宝腹泻,是很多宝宝都会患的腹泻。如果一岁宝宝秋季腹泻妈妈们该怎么办呢?详细>>

小宝宝腹泻怎么办

小宝宝腹泻怎么办?详细>>

夏季小宝宝腹泻怎么办

夏季小宝宝腹泻怎么办?夏季小宝宝腹泻是常有的事情,因为宝宝的肠胃娇嫩,加上细菌繁殖迅速的夏天,稍微不注意,宝宝就会受其侵害。那么宝宝夏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