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怎样治便秘

2014-05-20 10:52:2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怎样治便秘?正常吃母乳的婴儿每天至少有2~3次大便,如果偶尔两三天不大便,但婴儿排便时并不困难,大便也不干硬,精神、食欲都好,不能认为这是便秘。

  一般便秘除了指大便次数减少外,还指大便异常干硬,引起婴儿排便困难,排便时哭闹不安。多日便秘的小儿可表现出精神、食欲不好,腹胀,有时在左下腹部可摸到活动的硬块。小婴儿发生便秘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母乳量不足、喝的水量不足所致。

  如母乳不足,应该添加牛奶。如水分补充不足,则应适量补充水量。牛奶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原因主要是牛奶中钙的含量较高,奶液中糖量不足,饮水少。所以应注意多给婴儿喂些水,同时牛奶中能加麦芽糖最好,多加些白糖(100毫升牛奶中可加8~10克糖),白糖可软化大便,并适当喂些菜汁、果汁等。通过以上饮食调整,便秘仍无改善,可给小婴儿饮用一点乳酸饮料,如酸奶及其他乳酸饮料,刚开始时可先用凉开水稀释一下后再给婴儿饮用,如果便秘没有好转,可以不稀释直接饮用。

  小婴儿不宜服缓泻剂,如果粪便已累积过多,时间过长,不能自行排出时,可试用小肥皂条,轻轻插入婴儿肛门以刺激婴儿排便,多数小儿通过此方法可排出大便。如果用此方法仍无效,可用小儿开塞露注入肛门,一般能通便。以上两种方法均对小儿身体有一定的刺激,不宜常用。

  除了以上常见原因外,营养不良、佝偻病及克汀病的婴儿因腹肌及肠肌瘦弱无力,也容易产生便秘,另外,患儿肛门裂、肛门狭窄及先天性巨结肠的婴儿也常引起便秘。对于患这些疾病的婴儿,应尽早送到医院治疗。

  为了防止婴儿便秘,最好有意识地训练婴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一般从3个月左右即可开始,在早晨醒来后、喂奶后、晚上睡觉前给婴儿坐盆式把大小便。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便秘最有效的方法

问题分析: 患了便秘应该注意饮食、锻炼、改变不良习惯等方面。对于没有器质性病变的一般人来说,食疗是首选的,即在饮食中增加纤维食物,如麸……详细>>

吃什么水果治便秘

便秘生活饮食上多注意是必要的,不能依靠药物,一是多喝汤水,二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三是每天喝一些蜂蜜水,四是多运动,五是服用麻仁丸!详细>>

治便秘的食物是什么?便秘吃什么蔬菜?

便秘在临床上既属于一种症状表现又属于疾病,临床上能够引起便秘的疾病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消化系统的疾病,泌尿系统的疾病以及血液系统的疾……详细>>

常吃三种食物 从内改善肠道治便秘

肠道如果有宿便的话会引起很多我们不想见到的症状,肠道里面残留宿便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甚至是皮肤上面长痘痘,那么该怎样才能清宿便呢?……详细>>

11种办法巧治便秘 肠道最爱这4种食物

现代社会,快餐文化深深影响着大家,尤其是饮食方面,因而很多人被便秘困扰着。有人因此面色暗沉,甚至是变得臃肿肥胖,所以清理肠道宿便关乎每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