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小儿黄疸症状有哪些

2014-05-20 10:36:5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小儿黄疸症状有哪些?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出生2-14天内出现的全身皮肤及巩膜发黄之症候。祖国医学称“胎黄”、“胎疸”。

  新生儿黄疸的形成是由于新生儿酶发育不成熟,不能有效的结合和转化血液中的非结合胆红素;母儿血型不合所致的溶血症;病毒性肝炎,各种细菌感染或败血症;先天性胆道闭锁,溶血性贫血,维生素K3、磺胺、新生霉素等药物中毒;半乳糖血症,呆小症,先天性遗传性高胆红质血症等多种因素所致。

  典型症状是新生儿出生2-3天后,眼球、皮肤、小便颜色都发黄,吃奶,睡眠无异常,除早产儿外,胆红素很少超过10毫克%,黄疸在1-2周内消退者多属生理性黄疸;出生后两天内迅速出现黄疸者多因溶血症所致,伴有发热感染者可能是败血症,迁延不退者多属肝炎综合症,胆汁粘稠综合症或胆道闭锁症。

  在临床上分:

  1、湿热胎黄,表现为目黄、身黄,黄色鲜明,哭闹不安,呕吐腹胀,不思乳食,尿黄,便秘结或兼发热。

  2、寒湿胎黄者,早产儿黄疸或由阳黄转为阴黄,证见目黄,身黄持续不退,色暗无泽,精神不佳,吮乳较少,四肢不温,腹胀便溏,大便灰白。

  3、瘀血胎黄型,多见于伴有肝脾肿大之患儿,症状是身目发黄,色较晦暗,面色不华,腹部膨胀,内有痞块,或伴衄血、瘀斑、便血。

  4、胎黄动风型,表现为目黄,身黄如金,泪水,尿液呈栀子汁状,神萎嗜睡,阵阵尖叫,发热呕吐,两眼凝视,口角抽动,全身抽搐,病情严重者游离胆红质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细胞形成胆红汁脑病(即核黄疸症),造成不良后果。

  生理性黄疸多能自行消退,不需要治疗。病理性黄疸则当积极治疗,降低其血浆胆红质含量,化湿清热,疏肝退黄。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黄疸症状都有啥 及时治疗是关键

小儿黄疸症状是什么呢?这是很多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黄疸,是指皮肤发黄,眼睛发黄、小便色黄的一类疾病:新生儿黄疸则指小儿出生后周身皮肤、……详细>>

小儿黄疸典型症状有哪些?新妈妈们要小心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详细>>

小儿黄疸的病因症状护理方法有哪些?

人体内胆红素增高所引起的皮肤、眼睛巩膜的黄染称作“黄疸”。小儿黄疸又称新生儿黄疸,是指小儿出生后周身皮肤、双眼、小便都发黄为特征的疾病。……详细>>

小儿黄疸有什么症状表现

小儿黄疸有什么症状表现?小儿黄疸是让很多家长担心并且感到害怕的疾病,因此为了避免该病的影响和危害到小儿,父母需要懂得黄疸的症状,才能够及……详细>>

小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