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为什么宝宝大便不成形

2014-05-20 00:37:2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为什么宝宝大便不成形?今天我们将为父母们解答宝宝的大便问题。

  新生儿一般在出生后12小时开始排便。胎便呈深绿色、墨绿色或黑色黏稠糊状,这是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吞入羊水中胎毛、胎脂、肠道分泌物而形成的大便,3—4天胎便可排尽。吃奶之后,大便逐渐转成黄色。

  一般情况下,喂奶粉的婴儿大便呈淡黄色或土灰色,且多为成形便,常常有便秘现象。而母乳喂养婴儿多是金黄色的糊状便,次数多少不一,每天1—4次或5—6次甚至更多些。有的婴儿则与之相反,经常2—3天或4—5天才排便1次,但粪便并不干结,仍呈软便或糊状便,排便时要用力屏气,脸涨得红红的,好似排便困难,这也是母乳喂养儿常有的现象,俗称“攒肚”。

  添加辅食前,宝宝吃的食物水分含量较多,所以大便含水量也比较多。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大便是不成形的,一般为糊状或水状,里面可能有奶瓣或是黏液。而人工喂养的宝宝大便质地较硬,基本成形。添加辅食(尤其是固体食物)后,宝宝的大便会慢慢成形变硬,逐渐接近成人。

  若宝宝大便为黄色,水分多、粪质少,这可能表示宝宝有病毒性肠炎了,多发于4个月后的宝宝。4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便便水分也很多,妈妈很难判断是否是蛋花汤样大便。那就看宝宝的其它情况。如果食欲正常、体重增长良好,那没有问题。如果本来大便就变少,添加辅食后突然变成蛋花汤,那就要及时就医。

  总之,只要宝宝精神好,吃奶好,都属正常情况。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拉几次甚至十几次大便,少至几天一次大便都是正常的。不需要用任何药物。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宝放个屁,咳嗽一声,哭闹一下都会有大便水出来。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大便不成形

为什么大便不成形?造成粪便不成形的病因许多,慢性结肠炎、肠息肉、直肠癌都可致使粪便不成形,所以,患者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确诊后,再行医治……详细>>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

详细>>

大便不成形怎么办

正常的大便,应该像香蕉一样的金黄色。大便不成形、排便次数过多,其实都是疾病的反应。大便不成形怎么办?详细>>

大便不成形是怎么一回事?

正常的大便应该是成形的,但如果大便总是不成形的话就有些不正常了,当然原因也是有很多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蒋……详细>>

大便不成形吃什么药

大便不成形,每天2至3次,属于大便稀溏或溏泻。大便不成形吃什么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