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好

2014-05-20 00:04:17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正常小儿,多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有的1天数次,有的3—4天1次。如果排便时间超过48小时,粪便又干燥难解,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即称便秘。新生儿便秘吃什么好?

  1、科学喂养,正确添加辅食。婴儿在接受新的食品时,容易出现便秘,因此,家长们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一定要遵循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的原则。以婴儿营养米粉为例,对于3—4个月的宝宝来说。刚开始时喂1—2汤匙即可,2周以后再增加至4—5匙。另外冲调米粉时还要注意米粉和水的比例,避免宝宝大便干燥。4、5个月的宝宝,适当喂哺蔬菜泥及果泥等含纤维素的食物,可防止便秘。较大的宝宝可加服些滑肠的食物,如桔子汁,蜂蜜糖水等另外要多吃些水果,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及粥类食物。

  2、若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3、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来的5—8%增加到10—12%,并适当增加果汁。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因奶糕中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

  4、切忌滥用中药治疗。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中药可以适当应用。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尤其注意切忌滥用导泻药,常服这类药,会使肠壁活动依赖于药物,导致功能失调便秘反而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宝宝便秘原因与对策详细>>

新生儿吃奶粉便秘

如果宝宝排便间隔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一般可以采取以下几个解决方案:症状初起:喂点米汤,解决这种便秘并不困难,吃奶的宝宝便秘时,……详细>>

新生儿会便秘吗

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宝宝便秘三大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婴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方面,一旦有饮食不当就会引起便秘。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应该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