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大肠杆菌病是什么?

2014-05-19 18:19:3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大肠杆菌病是由致病性大肠杆菌感染所引起的禽类不同类型疾病的总称。家禽感染大肠杆菌后,由于其年龄、抵抗力、感染途径的不同,可以产生许多症状和病变不同的病型,包括大肠杆菌败血症、气囊炎、卵黄性腹膜炎、全眼球炎、大肠杆菌型肉芽肿、脐炎及滑膜炎等。

1、诊断要点:

(1)大肠杆菌败血型:病鸡突然死亡,皮肤、肌肉淤血,血液凝固不良,呈紫黑色。肝脏肿大,呈紫红色或铜绿色,肝脏表面散布白色的小坏死灶。肠粘膜弥漫性充血、出血,整个肠管呈紫色。心脏体积增大。肾脏体积肿大,呈紫红色。肺脏出血、水肿。

(2)鸡雏及幼雏早期死亡:由于蛋壳被粪便污染或产蛋母鸡患有大肠杆菌性卵巢炎和输卵管炎,导致鸡胚卵黄囊被感染,受感染的卵黄囊内容物从黄绿色粘稠物质变为干酪样物质,或变为黄棕色水样物。出壳的雏鸡一般在3周龄内陆续死亡,生活4天以上的鸡雏常伴发心包炎或脐炎。病雏虚弱,常堆挤在一起。水样腹泻,腹部膨大。脐孔未闭合,呈蓝黑色,有刺激性恶臭味,死亡率10%以上。

(3)气囊炎:病菌经消化道进入气囊,引起急性气囊炎,表现咳嗽和呼吸困难。随病情的发展表现为纤维素性心包炎、腹膜炎、肝周炎及输卵管炎。

(4)全眼球炎:鸡舍内空气污浊,大肠杆菌密度过高,日龄较大的幼鸡可引起全眼球炎,多为一侧性,少数为两侧性。眼睛封闭,外观肿胀,里面蓄积脓液或干酪样物,眼球发炎。

(5)大肠杆菌肉芽肿:主要病变是在病鸡内脏器官上产生典型的肉芽肿,以心脏、肠系膜、胰脏、肝脏和肠管多见。

(6)关节炎和滑膜炎:多见于跗关节和趾关节,表现为关节肿大,在关节附近有大小不一的水泡或脓包,关节腔中有纤维蛋白渗出或有混浊的关节液,滑膜肿胀、增厚,病鸡跛行或卧地不起。

(7)脑炎型:幼雏及产蛋鸡多发,脑膜充血、出血,脑实质水肿,脑膜易剥离,脑壳软化。

2、治疗措施:

(1)方案一:可根据药敏实验选择敏感性高的药物。

(2)方案二:如有顽固性的大肠杆菌病且药敏实验结果不理想时,可选择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成分的大肠杆菌药联合应用,但同时应使用通肾药品,以减轻和防止在尿中以原形排出的药物对肾脏的刺激。例如:肾宝,肝肾肿综合症等。

〔3〕在用药的结束时配合使用优酸A+B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万克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杆菌图片是什么

大肠杆菌作为自然界的常在细菌而大量存在。但是由于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存在及耐药性的问题日趋严重,对于大肠杆菌病的危害的认识就不能忽视。下面……详细>>

大肠杆菌检测怎么做

大肠杆菌检测怎么做?下面,来看看吧。详细>>

大肠杆菌培养 需37°恒温过夜培养

大肠杆菌是我们肠道里面的杆菌,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杆菌,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是可谓是一把双刃剑,在不致病的情况下(正常状况下),可认为是互利……详细>>

大肠杆菌菌落特点有哪些

大肠埃希氏菌(E. coli)通常称为大肠杆菌,当单个细菌(或其他微生物)细胞或一堆同种细胞在适宜固体培养基表面或内部生长繁殖到一定程……详细>>

大肠杆菌特效药有没有

大肠杆菌特效药有没有?由慢性呼吸道病继发鸡大肠杆菌病是冬春季节危害养殖业的主要传染病,鸡大肠杆菌病导致鸡群上市率低、料肉比重、药费高,给……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