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四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2014-05-19 14:33: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四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4个月宝宝年龄小,拉肚子不仅影响宝宝的营养吸收,而且还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4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

  4个月宝宝还是主要以母乳喂养为主,母乳喂养的宝宝正常每天正常每天大便次数会比喂食牛奶多一至二次,为黄绿色糊便。而宝宝拉肚子则是指粪便中水分增加,且大便成分变质而言。

  4个月宝宝拉肚子的处理方法:寻找宝宝拉肚子原因

  4个月宝宝还是主要以母乳喂养为主,但是有的时候妈妈也会给4个月大的宝宝添加辅食,因此父母在4个月宝宝拉肚子的时候,要及时找出导致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导致4个月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可能有:

  1、母乳性腹泻:母乳喂养引起腹泻,可能是母乳中的前列腺素含量较高,该物质促进小肠平滑肌运动,增加水和电解质的分泌而产生稀便。引起母乳性腹泻也可能是小儿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出现母乳性腹泻的时候不要停止母乳喂养,婴儿机体会逐渐适应母乳中的前列腺素,乳糖酶亦会逐渐发育成熟,酶活性增加,就能分解、消化和吸收乳糖,并随着增加辅食逐渐好转。

  2、喂养不当: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小儿,碳水化合物过多能引起发酵,产生消化紊乱。未按时添加辅助食品,于断奶前突然增加食物改变食物成分,因不能适应而产生消化紊乱发生腹泻。腹泻时暂时停止辅食添加,腹泻好转后再逐渐添加。

  3、腹部受凉:有些宝宝睡觉时,会踢被子,或者白天玩闹时,腹部露在外面,这样就很容易使腹部受凉。一旦腹部着凉,就会使肠管平滑肌受刺激,收缩加强,肠道蠕动也随之加快,正在进行着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在肠内通过加快,这不仅影响营养物质在体内的消化和吸收,还可造成排便次数的增多,且大便常呈稀烂状,因而出现了腹泻。

  4、细菌感染:父母还要考虑4个月宝宝拉肚子是否是细菌感染所致,细菌感染性腹泻的表现为宝宝在腹痛的同时,还会发烧达39℃甚至更高,大便次数增多,呈脓血便,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肚子里“咕噜”声增多。

  4个月宝宝拉肚子的处理方法:观察宝宝拉肚子的具体情况

  情况一:如孩子拉肚子次数不多,精神好,可以在家观察一下。并给予以下的处理。

  1、暂禁饮食一顿,让胃肠休息一下。

  2、补充水分:给予淡淡的茶水中少加一点盐和糖、频频喂服。

  3、饮食给予脱脂牛奶、粥及少量酱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需注意:不要自行给予抗菌素,以免影响病原体的检出。也不要随便给予止泻药,以阻止病原体及毒素的排出。

  情况二: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送医院就诊。

  1、大便次数每日超过7~8次。

  2、大便为大量的稀水便或量少但含有脓血及粘液。

  3、伴有发热。

  4、有口渴、烦燥哭闹、唇舌干燥、囟门及眼窝凹陷、皮肤提起放下后缓慢展平等脱水现象。

  5、如有小孩精神萎糜不振、嗜睡,尽管大便次数不多也不伴有发热也需立即送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四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引起婴幼儿腹泻有许多原因,大体分为两类:一类为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如饮食喂养不当或天气变化均可引起腹泻。另一类为……详细>>

四个月婴儿腹泻怎么办

四个月婴儿腹泻怎么办?四个月大的宝宝还处于发育阶段,这时候不但免疫功能不完善,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而且身体各个系统的调节机能也比较差,……详细>>

宝宝呕吐拉肚子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宝宝吃的好,才能够健康成长,孩子的健康快乐是天下父母最大的心愿,因此宝宝出现饮食和健康问题最着急的也是父母,比如宝宝上吐下……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详细>>

经常拉肚子该怎么办呢?这些情况要对症处理

拉肚子是非常烦人的一件事,特别的耽误工作和学习,而且还会影响人的食欲,现在治疗拉肚子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为了让广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