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吃完饭就想大便正常吗

2014-05-19 02:24:1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吃完饭就想大便正常吗?关于这个问题,下面为你介绍。

众所周知,正常的排便习惯对人们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也是影响机体免疫机能的重要环节。粪便中很多毒素需要排出,才能保持代谢的正常进行,否则机体要额外消耗能量处理毒素。一般食物进入人体以后在消化系统中的流通周期大概是在24小时,也就是从前一天早晨开始进食,到第二天早晨排便,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沉积下来的糟粕就储存在大肠内,最后刺激肛门肌,产生排便感。因此每天坚持按时早晨排便,也会形成人体生物钟时间,到时就会有便感,这样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非常必须的。

另外,经常饭后排便,可形成条件反射,这是由于形成了胃——结肠反射的缘故。进食后,食物刺激胃粘膜,引起胃——结肠反射,结肠蠕动增加,产生排便感。这多属于功能性的紊乱症状,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患者应及时到专业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待确诊后,遵照医嘱,进行康复治疗!

但有些人吃完饭后就想大便的或大便糖稀,绝不是正常的排便习惯,很有可能是结肠功能紊乱和慢性结肠炎的表现。该病是一种功能性的疾病,特点是病情呈慢性经过,但对体质无明显影响。虽有腹泻,但大便检查常无明显炎症或其他异常改变。腹泻多呈间歇性,腹痛多不明显,但常便意较急,多在早晚餐前后发生,夜间很少见。粪便多为糊状,可有粘液。这种情况需要患者加紧治疗以防耽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机,引发严重的疾病。

所以,如经常性饭后就想大便的或大便糖稀,或有脓血便,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排除结肠炎等疾病,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万克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完饭就想排便是排便通畅还是疾病?这种疾病较特殊!

部分人吃完饭后就想去厕所,民间成为直肠子,这对便秘这来说相当羡慕。但当事人却非常担忧,认为食物中的营养还没有吸收就直接排出去了,害怕是疾……详细>>

大便先硬后稀是怎么回事?大便一天两次正常吗?

大便是人体正常的身体活动,大便是人体的代谢产物,大便的形状和颜色可以对疾病有一定的预示作用,因此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及时的观察大……详细>>

宝宝大便几次正常

详细>>

每天大便几次正常

详细>>

2个月宝宝大便怎样才正常

婴儿时期的健康与否,可以从宝宝的大便中来判断。那么2个月宝宝大便颜色什么样的才算是正常呢?通常情况下刚出生的新生儿在24小时候,会排出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