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了解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

2014-05-22 13:54:43      家庭医生在线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需要紧急处理,若诊治不当可危及生命。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男性病人较多,胃溃疡穿孔多见于老年女性。绝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发生在球部前壁,胃溃疡穿孔60%发生在胃小弯。我国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城市高于农村。可能与饮食、工作环境等因素有关。秋冬、冬春之交是高发季节。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和鉴别诊断方法吧!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 :

1、预防:

1)。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劳累,精神紧张。季节转换时注意保暖,戒烟戒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

2)。尽量不用或慎用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高血压病人要尽量避免用利血平等降压药,如有关节炎等病变必需服用激素或消炎痛等非甾体抗炎药时。应同时服用胃粘膜保护剂或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H2受体阻滞剂、质子泵抑制剂等),如泰胃美,它属于H2受体阻滞剂,是一种较常用的抑酸剂,它能适度地抑制胃酸分泌,且副作用也比较小。

2、急救:病人一旦出现上腹痛、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一旦发现有消化性溃疡,应遵医嘱作正规治疗并定期复查,直到溃疡全部愈合为止。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鉴别诊断:

急性胆囊炎

表现为右上腹绞痛,疼痛向右肩放射,伴畏寒发热。右上腹局部压痛、反跳痛,可触及肿大的胆囊,Murphy征阳性。B超提示胆囊炎或胆囊结石。

急性胰腺炎

腹痛多位于上腹部偏左并向背部放射,有一个由轻转重的过程。血清、尿液和腹腔穿刺液淀粉酶明显升高。X线检查膈下无游离气体,CT、B超提示胰腺肿胀。

急性阑尾炎

阑尾炎一般症状比较轻,体征局限于有下腹,无“板状腹”,X线检查无膈下游离气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治疗 做好保护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治疗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详细>>

找出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因 保护身体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因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检查 早知道早准备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检查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详细>>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饮食保健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饮食保健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