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2014-05-22 14: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需要紧急处理,若诊治不当可危及生命。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男性病人较多,胃溃疡穿孔多见于老年女性。绝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发生在球部前壁,胃溃疡穿孔60%发生在胃小弯。我国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城市高于农村。可能与饮食、工作环境等因素有关。秋冬、冬春之交是高发季节。下面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和并发症吧!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

1、突发性上腹部刀割样疼痛,很快弥漫全腹。

2、腹式呼吸消失,腹肌紧张如“板状”,全腹压痛反跳痛,以右上腹明显,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3、随病情发展,可出现腹胀,甚至中毒性休克。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并发症:容易并发化学性腹膜炎,细菌性腹膜炎,甚至发生中毒性休克等。

化学性腹膜炎:腹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损伤所引起的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多数是继发性腹膜炎,源于腹腔的脏器感染,坏死穿孔、外伤等。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肌紧张,以及恶心、呕吐、发热,严重时可致血压下降和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未能及时治疗可死于中毒性休克。部分病人可并发盆腔脓肿、肠间脓肿和膈下脓肿、髂窝脓肿及粘连性肠梗阻等。

细菌性腹膜炎:菌性腹膜炎是指肝病或肾病腹水,非腹内脏器感染引发的急性细菌性腹膜炎。可能与患者网状内皮系统功能损害、吞噬细胞活性减低、调理功能减弱、腹膜防御细菌能力降低有关。肝硬化门脉高压时,细菌在肝内清除减少,肠道细菌透过肠壁进入腹水所致移位感染也有可能。致病菌多为大肠杆菌,其次为肺炎球菌、链球菌等。

中毒性休克:一种由葡萄球菌外毒素引起的综合征,其特征为高热、呕吐、腹泻、意识模糊和皮疹,可很快进展为严重而难治的休克。主要发生于应用阴道棉塞的行经妇女。主要症状是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毒素引起。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治疗 做好保护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治疗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详细>>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检查 早知道早准备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检查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详细>>

找出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因 保护身体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病因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了解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预防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原因,约占50%以上。病人有呕血、柏油样黑便,引起红细胞、血红……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