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霍乱菌可致死亡 应当加以重视

2014-06-06 08:38:52      家庭医生在线

霍乱菌(huoluanjun)(Vibriocomma)即霍乱弧菌是引起人体消化道严重病患的一种弧菌。菌体弯曲如弧形或逗点状,长1~3微米,宽0.3~0.6微米。直接从病人排出的米泔水样粪便作涂片镜检,常可见弧菌彼此连接,平行排列如“鱼群”状。在人工培养基上培养稍久,菌体可变成杆状。革兰氏染色阴性,无芽孢和荚膜,细胞一端有单鞭毛,运动活泼。人被霍乱菌感染后的主要症状为剧烈的吐泻、脱水,严重时可致死。由霍乱菌引起的霍乱病,是起源于印度的一种烈性肠道传染病,此病曾有6次发生世界性大流行,导致大批人死亡,大家需要引起重视。

概述

引起人类霍乱病的弧菌属细菌。菌体弯曲如弧形或逗点状。菌体一端有单生鞭毛,运动活泼。耐碱不耐酸。主要通过污染水源或食物而引起肠道感染。人类是霍乱弧菌的唯一易感者。霍乱弧菌进入消化道到达小肠,在肠粘膜表面吸附并迅速繁殖。产生的霍乱肠毒素作用于小肠粘膜,引起小肠液过度的分泌。严重者出现上吐下泻,导致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循环衰竭,甚至产生休克和死亡。霍乱弧菌曾引起6次霍乱病的世界大流,造成了人类的大量死亡。患过霍乱的人可获得牢固的免疫力,再感染的较为少见。霍乱弧菌对热和消毒剂抵抗力弱,在55℃湿热下15分钟即死亡。用0.1%的高锰酸钾处理蔬菜、水果30分钟,均可达到消毒的目的。预防本病的发生和流行,必须加强卫生教育,加强水和粪便的管理,消灭苍蝇,注意饮食及食品卫生。注射霍乱菌苗可增强机体抵抗力,达到预防霍乱的良好效果。为了防止霍乱由国外传入,要做好国境检疫;对来自疫区的交通工具和人员都必须接受卫生检疫。对患者必须严格实行隔离治疗。

发病机制

正常胃酸可杀灭霍乱弧菌,当胃酸分泌缺乏或低下,或入侵的霍乱弧菌数量较多,未被杀灭的弧菌就进入小肠,在碱性肠液内迅速繁殖,并通过粘液对细菌的趋化吸引作用、细菌鞭毛活动及弧菌粘蛋白溶解酶和粘附素等的作用,粘附于小肠粘膜的上皮细胞表面,并在此大量繁殖。

此菌产生强烈的外毒素,即霍乱肠毒素,由A亚单位和B亚单位组成。B亚单位与该处粘膜上皮细胞表面受体——神经节苷脂结合,A、B两种亚单位解离,A亚单位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激活腺苷酸环化酶(AC),使细胞内三磷酸腺苷(ATP)转化为环磷酸腺苷(cAMP),使细胞内环磷酸腺苷含量提高,促使一系列酶反应加速进行,导致空肠到回肠部腺细胞分泌功能亢进,引起大量液体及血浆中的钠、钾、氯等离子进入肠腔,由于分泌功能超过肠道再吸收能力,从而造成严重的腹泻及呕吐;由于胆汁分泌减少,且肠腔中有大量水、粘液及电解质,故排泻物呈白色“米泔水”样;由于剧烈吐泻,导致脱水和电解质丢失,引起缺钾、缺钠及肌肉痉挛;由于碳酸氢根离子丢失,酸性代谢物在体内蓄积,引起代谢性酸中毒;由于有效血容量急剧减少,血液浓缩,导致尿量减少、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由于肾缺血、缺氧,细胞内缺钾,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

主要病变均由严重脱水引起,临床可见指纹皱缩,皮下组织及肌肉干瘪。心、肝、脾等脏器均见缩小。内脏浆膜无光泽。肠腔高度扩张、肠内充满泔水样液体,肠粘膜松弛,但粘膜上皮完整,无溃疡。胆囊内充满粘稠胆汁。肾小球及间质的毛细管扩张,肾小管肿胀、变性及坏死。其他脏器也有出血、变性等变化。

感染霍乱可以治愈吗?通常如何治疗?

只要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与电解质溶液,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霍乱并不困难。

首先霍乱病人要按甲类传染病隔离治疗。危重病人应先就地抢救,待病情稳定后在医护人员陪同下送往指定的隔离病房。确诊与疑似病例应分开隔离。

不同临床分型的病人治疗的方法不同:轻度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静脉输液抢救,待病情稳定、脱水程度减轻、呕吐停止后改为口服补液。在液体治疗的同时,给予抗菌药物治疗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排菌期。可根据药品来源及引起流行的霍乱弧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选定一种常用抗菌药物,常用的抗生素为氟哌酸、环丙沙星等。

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霍乱感染吗?

新型口服rBS/WC霍乱疫苗现已问世,其安全性较好,与旧的注射用霍乱疫苗相比,新型疫苗可以提供较好、较持久的保护作用。目前,使用霍乱疫苗已成为可供选择的霍乱预防措施之一。我国研发的新型rBS/WC口服霍乱疫苗(胶囊型)也获批准上市,主要对01群霍乱有预防作用,同时对产肠毒性大肠杆菌(ETEC)感染性腹泻有70%的保护作用。疫苗适用于儿童、到高危地区的旅游者、野外、水上作业及流动人口等。

防治原则

必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作好对外交往及入口的检疫工作,严防本菌传入,此外应加强水、粪管理,注意饮食卫生。对病人要严格隔离,必要时实行疫区封锁,以免疾病扩散蔓延。

人群的菌苗预防接种,可获良好效果,现用加热或化学药品杀死的古典型霍乱菌苗皮下接种,能降低发病率。这种苗菌对EL-Tor型霍乱弧菌感染也有保护作用,但持续时间短,仅3-6个月。目前有新型的口服rBS/WC疫苗(重组B亚单位/霍乱菌体疫苗)可用于预防霍乱,2000年WHO关于霍乱疫苗的意见书提出,“应考虑对有罹患霍乱危险性的人群使用rBS/WC疫苗”。该疫苗对霍乱的保护期为3年,国内有上海联合赛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rBS/WC疫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霍乱 治疗不及时可致命

http://www.qqyy.com/zhiliao/chuanranke/201206/51d1.html http://www.……详细>>

霍乱弧菌是什么?危害有哪些?

霍乱弧菌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霍乱弧菌包括两个生物型:古典生物型(Classical biotype)和埃尔托……详细>>

什么是霍乱?看霍乱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霍乱?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霍乱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所以了解什么是霍乱是非常重要的。霍乱肠胃病毒霍乱(cholera),早期译作虎……详细>>

霍乱是什么?霍乱病因有什么

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由不洁的海鲜食品引起,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详细>>

霍乱症状有哪些

霍乱症状有哪些?典型的病例大多数是突然发病,患者常出现上吐下泻的现象。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