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看慢性食管炎症状及护理

2014-05-17 01:38:24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慢性食管炎多发在食管中下段,以下段为主。文献报道我国慢性食管炎主要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另外内镜发现食管返流是引起慢性食管炎的又一重要因素。临床主要症状为烧心、胸痛,此为胃内反流物对食管上皮下感觉神经末梢刺激所引起。内镜下分4级,主要表现为:①食管黏膜面局限性充血水肿,黏膜下血管纹理模糊是慢性食管炎最常见和最早的表现。 ②食管炎膜糜烂或白色斑块披复而且易出血。 ③黏膜隆起肥厚即颗粒样改变。 ④食管小浅溃疡。

食管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慢性食管炎一般都是由胃酸过多反流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引起炎症发展而来的。下面先来了解一下专家经过长期的临床研究总结出的慢性食管炎的症状。

症状

1、精神不振,食欲减少。口鼻周围附有黏液。发生慢性食道炎时,体重逐渐下降。

2、吞咽困难,吞咽时表现痛苦,并大量流涎;或发生呕吐,呕吐物有时带有血液。吞咽数次后常拒绝采食。

3、食管触诊敏感,颈前部食管触诊疼痛;前腹部触压,可引起食物反流。

而控制食道炎的发生就要从胃病入手,慢性食管炎可以从饮食中治疗目的。饮食护理是预防发炎的食管黏膜再受刺激,保护食管黏膜,防止食管返流,减小胃容量及胃酸反流对食管黏膜的刺激,这样就能能达到减轻或治疗慢性食管炎的效果。

1、渐进式的给予流质饮食。愈合期营养治疗持续1周至数月,在此过程中逐步曾加食物的供给量,直至正常饮食。病人禁止吸烟、饮酒;避免饭后立即躺下、弯腰或用力扭腰;睡前2~3小时禁止进食。

2、慢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是低脂饮食。要防止进食过硬、过热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快,减少食管黏膜损伤。少量多餐,避免增加胃部压力,同时采用干稀搭配的进餐方法,避免能量摄入不足。

3、对慢性食管炎病人,尤其是返流性食管炎病人,注意选择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的食物,如脱脂牛奶,以避免食管返流,减少对食管的刺激;而含脂肪较高的全脂牛奶、巧克力、橘子汁、番茄汁等可降低括约肌压力,应避免选用。禁用一切含酒精的饮料和食物。

4、急性食管炎初期或者慢性食管炎急性期不能经口进食者,可通过鼻胃管实施肠内营养或者静脉输液以补充营养。

5、治疗期间防止刺激食道黏膜,饮食以流质和半流质清淡食物为主。慢性食管炎病人应避免精神刺激,宜少食多餐,采用低脂肪、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宜吃过饱,特别是晚餐;睡前不要吃东西;忌烟、酒和咖啡,餐后不可平卧,睡眠时应把枕头垫高,以防止胃酸的返流。要注重膳食平衡,禁烟、酒和避免过冷、过热、过辣等食物刺激。

治疗

一般治疗饮食宜少量多餐,不宜过饱;忌烟、酒、咖啡、巧克力、酸食和过多脂肪;避免餐后即平卧;卧时床头抬高20~30cm,裤带不宜束得过紧,避免各种引起腹压过高状态。

促进食管和胃的排空

1、多巴胺拮抗剂:此类药物能促进食管、办的排空,增加LES的张力。此类药物包括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和多潘立酮(吗丁啉),均为10~20mg,每天3~4次,睡前和餐前服用。前者如剂量过大或长期服用,可导致锥体外系神经症状,故老年患者慎用;后者长期服用亦可致高催乳素血症,产生乳腺增生、泌乳和闭经等不良反应。

2、西沙必利:通过肠肌丛节后神经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促进食管、胃的蠕动和排空,从而减轻胃食管返流。10~20mg,每天3~4天,几无不良反应。

3、拟胆碱能药:乌拉胆碱能增加LES的张力,促进食管收缩,加快食管内酸性食物的排空以改善症状,每次25mg,每天3~4次。本口能刺激胃酸分泌,长期服用要慎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食管炎?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食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食管炎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详细>>

慢性食管炎的饮食 食物禁忌需谨记

食管黏膜呈现慢性炎症变化,慢性食管炎表现为鳞状上皮细胞增生,或有角化,黏膜下有炎性细胞浸润。若病变持续时间较长,黏膜下层、肌层也被侵及。……详细>>

慢性食管炎

详细>>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与慢性食管炎有什么区别?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慢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食道炎(esophagitis)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