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夏季高发急性胃肠炎 饮食呵护没烦恼

2014-05-13 07:36:58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功能失调时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大多为腹泻、恶心,腹痛以及呕吐,往往是由于不卫生的食品或者冷热对肠胃的刺激等,从而导致了急性肠胃炎的发生。急性肠胃炎吃什么好:

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

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因为此时气温高、湿度大、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误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容易患上该病。常见的有细菌性食物中毒、旅游性腹泻、大肠杆菌肠炎、细菌性痢疾、冰箱性肠炎等。特点是发病急,多在进餐1-24小时内发病,症状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减退等,轻者可以在1~2天即可好转。严重者可伴有发热、脱水、酸中毒、休克等中毒症状,一旦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就医。除了药物治疗外,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调养,否则会加重或延长病程,而且影响疗效。

急性肠胃炎饮食的四个时期

一、禁食期:

急性期病情较重,排便次数多,常伴呕吐,严重者会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此时应禁食,使胃肠道彻底休息,依靠静脉输液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病情较轻的患者,可饮糖盐水,补充水和盐,纠正水盐代谢紊乱。

二、流食期:

病情缓解后的恢复期,首先试食流质饮食。一般患者呕吐停止后可选用清流质软食,注意少量多餐,以每日6~7餐为宜。开始可给少量米汤、藕粉、杏仁霜等。待症状缓解,排便次数减少,可改为全流质,如增加蒸蛋羹、咸蛋黄米糊、莲子米糊、浓米汤甩蛋花、胡萝卜米糊等食物。尽量少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蔗糖、过甜食物以及肉类。

三、少渣半流食期:

流质饮食顺利过渡后,可改为低脂少渣半流饮食,仍应少量多餐,可每天5~7餐,开始时食物用量每餐不超过300毫升为宜,以后逐渐加量。最好不用高脂肪、高糖及强烈刺激性的食品。禁食生冷食物。可选的食物有:鸡肉末、鱼肉、瘦猪肉末、虾仁、鸡蛋、脱脂奶、豆腐、胡萝卜、土豆、冬瓜、西葫芦、菜花、粥、龙须面、小面片、发糕、馒头等。

四、半流食期:

食用量可根据患者情况而定。以上恢复期的食谱只是供参考,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果病情不断好转,可及时过渡到半流食。

小贴士:在急性肠胃炎症状消失后,患者才可以在饮食中包含固体食物。胃肠炎的症状一般在2天内消退。应该吃家里自己烹饪的食物,而避免从外面买回的加工食品。不建议在患病期间吃大餐,因为胃还不能够适当的消化固体食物。重要的是每天频繁的吃小餐。在经过10-15天后,病人可以吃煮熟的蔬菜,水果和少量低脂肪饮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注意防止急性胃肠炎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什么?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详细>>

急性胃肠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胃肠炎的发病因素,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开始多腹部不适,大多症状为呕吐、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会导致患者严重脱水,甚至……详细>>

急性肠胃炎会发烧吗?急性肠胃炎传染吗?

急性肠胃炎是指发生于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主要是由于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食入生冷、馊腐等不洁的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