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症状如何自诊?

2014-05-07 08:42:36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比平常减少,七天内排便次数少于两至三次,无规律,同时伴有粪便干结。急性便秘特别是伴有腹痛、呕吐等症状的便秘则多是消化系统疾病引 起。慢性便秘一般为习惯性便秘,若比较严重,持续时间较长的便秘,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儿童便秘会引起孩子烦躁、哭闹不止。多是由于饮水较少、膳食纤维缺乏 等引起,当便秘时间较长或伴有哭闹不止时,应及时儿科就诊。下面的小测试可以帮助您做到初步自诊并获得有效建议。

便秘症状常见于以下疾病:

婴儿肉毒中毒综合征、 痉挛性肠梗阻、小肠异物、盆底综合征、胰腺真性囊肿、神经心理障碍、直肠、肛门病变、 肠管器质性病变、 内分泌或代谢性疾病

如果您的病情还未确认并属于长期便秘人群,请开始以下自测:

1、 您如果有因为太忙而经常在有便意时不去大便的情况:

就诊建议:这种情况会造成排便反射减弱导致大便干,建议改变习惯,有便意时及时大便,如果效果不理想建议去消化内科或中医科就诊。

推荐科室:中医科 消化内科

2、 您如果经常使用泻药,如番泻叶等:

就诊建议:过度使用泻药也会造成便秘,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泻药,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多喝水,有便意时及时大便,如无缓解建议去消化内科就诊。

推荐科室:消化内科

3、您如果正在节食,或者您的饮食缺乏水分或高纤维食物:

就诊建议:这种情况可能和食物中缺少膳食纤维或水分有关,建议多吃蔬菜多饮水,仍不缓解的话建议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推荐科室:消化内科

4、您如果存在长期左下腹疼痛伴便秘的症状:

就诊建议:可能有结肠息肉或者其他占位性病变,建议立刻医院肛肠外科或者消化内科就诊。

推荐科室:肛肠外科 消化内科

5、如果您均不存在上述情况:

就诊建议:可能为胃肠功能紊乱,建议医院消化内科进一步检查。

推荐科室:消化内科

如果您的病情还未确认并属于偶发性便秘人群,请开始以下自测:

1、您如果正在发烧:

就诊建议:可能是发热引起的大便干结,建议医院普通内科进一步检查,找出发热病因,治疗原发病,并注意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

推荐科室:普通内科

2、如果您长期在服用某些药物:

就诊建议:有些药物可能会引起便秘,建议咨询相关医生,必要时调整药物。

3、您如果在大便时存在肛门疼痛:

就诊建议:可能为痔疮或肛裂,肛门疼痛时不想大便,从而引起便秘,建议医院肛肠外科治疗原发病,并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推荐科室:肛肠外科

4、如果您伴有怕冷、皮肤毛发干燥、体重增加、乏力等症状:

就诊建议:可能为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建议去尽快医院内分泌科就诊。

推荐科室:内分泌科

5、您如果已经怀孕:

就诊建议:怀孕期便秘是常见现象,建议多吃些水果、蔬菜,多喝水,症状严重时医院妇产科就诊。

6、如果您均不存在上述情况:

就诊建议:若只是偶尔的便秘建议调整饮食习惯,多吃水果、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多喝水,若便秘连续超过三天或更长时间不缓解建议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推荐科室:消化内科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脐按摩 减轻便秘症状

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每个人的差异很大,摄入食物种类、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精神状态等都可能影响排便习惯,那么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便秘呢?下……详细>>

怎样从生活中改善便秘症状?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主要表现为什么症状呢?便秘的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如何食疗便秘

如何食疗便秘?便秘,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身边就有很多女性朋友会便秘,可是,对于如何治疗便秘,这些女性往往不知道。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如何治……详细>>

改善便秘症状 需调整生活习惯

每日适当活动每天适当规律的运动,可有效防治便秘。当然,能增强体适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是便秘患者最佳选择。详细>>

便秘危害大 如何进行食疗?

便秘怎么办?除了饮食方法,预防便秘更需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始: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