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结肠炎饮食禁忌 结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2014-04-29 14:09:03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炎是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患上结肠炎的主要症状就是腹痛、腹泻、腹胀、大便粘液等症状,会使患者出现消瘦、贫血、乏力等表现,结肠炎对身体的消耗很大,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食物适宜吃,哪些食物禁忌吃,这样可以减少结肠炎的并发症。

结肠炎吃什么食物最好

1、经常食用低脂、少纤维的食物。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2、慢性肠炎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3、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4、慢性肠炎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5、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慢性肠炎患者可经常食用。现介绍几款有止泻作用的药粥,患者不妨一试。

6、大蒜粥:取大蒜30克,去皮,切碎末,粳米100克加水1000毫升煮粥,早、晚温服,有止痢、止泻效果。

7、马齿苋粥:鲜马齿苋90克(或干马齿苋30克),加粳米100克煮粥,早、晚服用,可止泻。

8、山药莲子粳米粥:山药30克、莲子20克、粳米100克煮粥,早、晚服用,有健脾和胃及止泻之效。

结肠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1、忌食产气食物:如果多吃的大豆、豆制品、炒蚕豆、白薯等胀气食物,则可能会导致肠内气体充盈而发生急性肠扩张或溃疡穿孔等并发症。

2、忌食生冷瓜果:新鲜瓜果如西瓜、甜瓜、黄瓜、香蕉、桃子、柿子、枇杷、梨等,大都性属寒凉,容易导致腹泻频作,影响疗效。

3、忌暴饮暴食:过饱过饥、暴饮暴食、使肠胃功能紊乱,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结肠炎病人尤为重要。

4、忌食油腻食物:如肥肉、蹄膀、鸡汤以及红烧肉、大排骨、肉馒头、馄饨等这些是我们平常都应该注意的,不管你有没有结肠炎,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它们会严重影响你们的身体健康加重你们的身体负担。食后易出现排便次数增多。

5、忌食刺激性食物:大蒜、韭菜、醋、辛辣佐料,可加重充血和炎症,加重腹泻,引发排发不畅。

6、忌食过敏的食物:容易引起胃肠道过敏的食物。一些人对某些特定食物会产生过敏反应,这是一种个体免疫缺陷的问题,尽量为病人找出这种食物,拒绝食用它以免引发疾病。

7、忌烟酒:烟酒会刺激结肠,引起肠道收缩,增加腹泻的可能性。

8、忌食低脂肪食物:低脂肪食物有促进肠蠕动、刺激肠壁的作用,但不易消化,对肠道不利,故应限制。

9、慎食海鲜。中医中将海鲜视为“发物”,海产品中的蛋白质不同于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中的蛋白质,某些异种蛋白质易引起过敏,加重炎症反应,所以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一定要慎重食用海鲜。

10、忌食粗纤维食物,由于过多的粗纤维食物可刺激肠道,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促使患者病情更加严重。所以适当限制纤维食物,疾病活动期时候须禁忌食用生蔬菜以及水果,不过可制成菜泥、果汁等食用,以减少纤维的摄入。

11、忌食太咸的饮食及腌腊制品:太咸的饮食及腌腊制品对肠胃功能有不良影响,容易伤元气,诱发肿瘤。推荐阅读:饮食不规律易发溃疡性结肠炎

12、忌食牛奶:大多数慢性结肠炎特别是腹泻患者不宜饮用,容易引起肠鸣、腹泻、腹胀。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结肠炎一般症状有腹痛一般多为隐痛或绞痛,常位于左下腹或小腹,详细>>

结肠炎吃什么药好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的粘膜,表现为炎症或溃疡,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但可向近端扩展,以至遍及整个结……详细>>

结肠炎吃什么药

结肠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结肠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那么结肠炎吃什么药最好?治疗结肠炎的方法很多,有饮食疗法、……详细>>

结肠炎吃什么药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的粘膜,表现为炎症或溃疡,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但可向近端扩展,以至遍及整个结……详细>>

结肠炎的饮食建议

专家指出,在患者营养状况的不良的情况下,药物不容易发挥其作用。其次,由于结肠炎多发生在青壮年身上,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的丢失会导致青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