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饮食调养疗法

2014-03-14 09:23:27      家庭医生在线

胆汁反流性胃炎影响着患者朋友的日常生活。为了防止病情的恶化,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在日常应该注意个人的饮食调理,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主要还是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胆汁反流性胃炎的饮食调理。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调理

1、去除某些加重病情的因素,包括戒烟酒,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不服或慎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去痛片和保泰松等。

2、采用低脂肪饮食是反流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因为脂肪能够刺激胆囊收缩素的分泌引起食道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促使胃食管反流,同时使胃、十二指肠压力差颠倒,造成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胃,由于进过多的脂肪可延缓胃的排空,增加上腹部不适感,使胃膨胀。

3、因此平时应注意饮食中少用肥肉、奶油及烹调油,应以煮、炖、氽、烩、蒸为主,少吃和不吃油炸食品。食物蛋白质可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泌素的分泌,胃泌素可使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增加,抑制胃食管反流,在饮食中可适当增加蛋白质,例如瘦 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4、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胆汁分泌增多,加重反流和病情。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5、 饮食中应吃些易消化、细软的食品,少用刺激性食品,少用或不用能够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降低的食物,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鲜柠檬汁、鲜桔汁、番茄汁等酸味饮料及刺激性调料,如咖喱、胡椒粉、薄荷、辣椒等。

6、晚餐不要吃得过多,另外睡前不要加餐,防止加重症状。

7、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反流,吸烟还能减少食管黏膜血流量,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降低机体抵抗力,使炎症难以恢复。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性胃炎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单纯胆汁直接接触胃粘膜一般不引起损害但可通过其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胆盐与胃酸结合可增强酸性水解酶的活力破坏溶酶体,膜溶解脂蛋白而破坏胃粘膜……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 多采取药物治疗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腹饱胀不适、反酸等症状外,很多情况下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进食,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该吃什么?

胆汁反流性胃炎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才有利于肠胃的吸收。有些食物确实要多吃,但绝对不是挑食,是这……详细>>

千万小心患上胆汁反流性胃炎!

但当出现下述情况时,诸如胃部分切除术后,施行过迷走神经切断和幽门成形术、胃肠吻合术后,进行过胆囊摘除术,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脏……详细>>

怎么才能确诊胆汁反流性胃炎?

大多数胆汁返流性胃炎病人主诉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餐后疼痛加重,服硷性药物后不能缓解,或反见增剧。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胸骨后痛,或胃部不消化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