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肝胆管结石如何判断?腹痛发热需警惕

2014-03-13 23:20:56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结石的临床症状取决于有无感染及梗阻。一般平时可无症状。但当结石阻塞胆管并继发感染时,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Charcot三联症,即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

肝胆管结石的临床表现:

1。腹痛

发生在剑突下及右上腹部,多为绞痛,呈阵发性发作,或为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司向右肩背部放射,常伴恶心、呕吐。这是由于结石嵌顿于胆总管下端或壶腹部,引起胆总管平滑肌及Oddi括约肌痉挛所致。

2。寒战高热

胆管梗阻继发感染后,胆管内压升高,感染循胆管逆行扩散,细菌及毒素经毛细胆管人肝窦至肝静脉。再进入体循环而引起全身性感染。约2/3的病人可在病程中出现寒战高热,一般表现为弛张热,体温高者可达39—40℃。

3。黄疸

胆管梗阻后即可出现黄疸,其轻重程度,发生和持续时间取决于胆管梗阻的程度,是否并发感染,有无胆囊等因素。如梗阻为部分或间歇性,黄疽程度较轻且呈波动性;完全性梗阻,特别是合并感染时,则黄疽明显,且可呈进行性加深。有无胆囊对胆管梗阻后黄疽发生时间有影响。

单纯肝内胆管结石在无合并肝外胆管结石的病人可有以下症状:

1。当一侧或一叶的肝内胆管结石造成半肝或段的肝内胆管梗阻并继发感染时,发作时出现畏寒、发热等全身感染症状,甚至在出现精神症状和休克等急性重症胆管炎的表现,但病人仍无明显的腹痛和黄疸。

2。结石限于半肝内者不伴有黄疸或一过性轻度黄疸。部分患者可合并胆源性肝脓肿、胆汁淤积性肝硬化,胆管脓肿可穿破至膈下,形成胆漏,或穿破至肺,形成肝胆管支气管瘘。对于病史较长,反复发作胆管炎,以及消瘦、年龄在50岁以上患者,应怀疑合并胆管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简单判断胆管结石

胆管结石的症状有好几种表现,这让患者不好分辨,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病程间歇期间也有可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所以为了便于大家对胆管结石的症……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症状需了解,疾病侵害可避免

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特点有什么呢?肝内胆管结石这个病的形成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烦恼,许多人都是在已经患上以后才察觉到它的存在,那么这种……详细>>

肝外胆管结石如何引起

胆结石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胆结石发生在胆道的不同部位时,其症状并不完全相同,可分为胆囊结石、肝外胆管结石及肝内胆管结石。那么肝外胆管结石……详细>>

肝内胆管结石严重吗

肝内胆管结石严重吗,很多人对此都存有疑问,随着肝内胆管结石发病率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肝内胆管结石是越来越关注,那么肝内胆管结石严重吗,对……详细>>

胆管结石形成原因介绍

胆管结石是指肝内外胆管内有结石形成,是最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不好治疗等。引发胆管结石的原因有很多,常常与患者饮食不规律有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