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全攻略

2014-03-13 22:35:33      家庭医生在线

胆汁反流性胃炎患者应先采用药物治疗,治疗失败且症状严重者才考虑手术治疗。

(一)药物治疗

1。西药治疗:胃动力药:此类药物能增加胃肠道蠕动,抑制胆汁反流入胃,常用的有:吗丁啉、莫沙必利。

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能与胃黏膜的黏蛋白络合形成保护膜,以保护胃黏膜免受胆汁损伤;

胃膜素,能在胃内形成膜状物覆盖胃黏膜,以减轻反流的胆汁和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思密达,为胃黏膜保护剂,有加强消化道黏膜屏障作用,有利于胃黏膜的再生;生胃酮,能促使胃黏膜分泌黏液,从而保护胃黏膜;

吉福士,有保护胃黏膜、促进炎症愈合作用。

消胆胺 是一种硷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可与胃中胆盐结合并加速其排除开始时于餐后1小时服4g并于临睡前加服1次通常在服药后1~2周奏效以后逐渐减量应同时补充脂溶性维生素若治疗3个月仍无效果列为治疗失败。

灭吐灵(胃复安)可促进胃贲门及近段小肠收缩使胃排空加速可减轻胃排空障碍患者的症状也可进而减少胆汁和胰液的分泌。

2。中药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中医辨证,大多属于脾胃升降失调、水饮停滞胃脘,兼有肝气郁结。按此辨证结果对症下药,效果比较理想。

3。饮食调养: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胆汁分泌增多,加重反流和病情。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4。去除某些加重病情的因素,包括戒烟酒、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不服或慎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去痛片和保泰松等。


缓解返流性胃炎的症状

(二)手术治疗 手术方法基本有四种

1。改成Billroth Ⅰ术式 如原为BillrothⅡ式胃切除者

改成BillrothⅠ式约半数病人的症状可获改善。

2.Roux-en-Y手术 原为BillrothⅡ式手术者

将吻合口处输入段切断近侧切端吻合至输出。

3。空肠间置术 原为BillrothⅠ式胃切除者.

在胃十二指肠吻合口中间置入一段长约20cm的空肠有效率为75%。

4.Tanner手术 适用于原为BillrothⅡ式手术者

切断空肠输入袢远侧切端与空肠输出袢吻合成一环状袢近侧切端吻合至距原胃空肠吻合口50cm的空肠上。

除此以外为了防止吻合口溃疡的发生可考虑作迷走神经切断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汁反流性胃炎治疗最佳方案

胆汁反流性胃炎,如果不及时治疗,胆汁和十二指肠液会破坏胃粘膜屏障,严重者还可能癌变。所以对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治疗应该引起重视,在感觉胃部不……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 多采取药物治疗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除了出现上腹饱胀不适、反酸等症状外,很多情况下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进食,久而久之也会出现体重减轻、消化不良等……详细>>

千万小心患上胆汁反流性胃炎!

但当出现下述情况时,诸如胃部分切除术后,施行过迷走神经切断和幽门成形术、胃肠吻合术后,进行过胆囊摘除术,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脏……详细>>

怎么才能确诊胆汁反流性胃炎?

大多数胆汁返流性胃炎病人主诉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餐后疼痛加重,服硷性药物后不能缓解,或反见增剧。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胸骨后痛,或胃部不消化感……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饮食调养疗法

胆汁反流性胃炎影响着患者朋友的日常生活。为了防止病情的恶化,胆汁反流性胃炎的患者在日常应该注意个人的饮食调理,不要暴饮暴食,饮食主要还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