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原则

2014-03-11 19:11: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原则大家得积极把握,积极把握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原则,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通常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原则有很多,如下就是具体分析。

  反流性食管炎的饮食原则:

  1、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2、体重超重者宜减肥。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尤甚,故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3、睡眠时可将头侧的床脚用木块垫高15—20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4、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

  5、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反流性食管炎的食疗方法:

  1、参芪猪肚汤:猪肚1具、黄芪150g,党参150g。将黄芪、党参洗净切片,猪肚洗净。参芪以纱布包好放入猪肚中,麻线扎紧,加文火炖煮,熟后去掉药包即可。趁热食肚饮汤,分作4^6次食完,每日吃2次,连吃1周。

  黄芪性味甘、温,为补气主药,能降低胃酸及胃分泌,保护胃黏膜。党参性味甘、平,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功效。猪肚养胃、补胃、治胃,与参芪配伍,借其补气扶正之力,对于胃及食管炎症、消化不良、烧灼痛者有效。

  2、橄榄煲萝卜:橄榄250g,萝卜500g。橄榄及萝卜(切成小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煎汤。代茶饮。连用5-7天。

  橄榄又名青果,能下气、生津、止渴、清肺、利咽、消食、开胃。萝卜能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清热解毒。橄榄煲萝卜能清利咽喉,调整食管舒缩功能,消食开胃,疏通气机。临床观察,服后能减轻食管反流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的食疗

反流性食管炎是指胃液或十二指肠液反流到食管,引起食管黏膜的炎症。反流性食管炎主要症状是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反酸及吞咽困难等。烧灼和反胃……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原则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反流性食管炎吃什么对身体好?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只有把握了反流性食管炎吃什么对身体好,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那么反流性食管炎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