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2014-03-11 17:19:06      家庭医生在线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在哪里

  从眼前来说它所引起的身体不适,可能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则危害性更大,它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狭窄,诱发食管腺癌;不光在消化道产生许多疾病,还可导致咽喉炎、声带炎;反流至气管还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哮喘等,引起睡眼障碍。这些牵涉到消化道以外的五官科、呼吸科、神经心理等等相关疾病,有的患者胸口痛,误以为是患了冠心病,作出了错误的治疗,既危害了身体健康,增加痛苦,还额外支出了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1胸骨后烧灼感:

  胸骨后烧灼感又称反流性烧心,为本病的主要症状,多在进食的1小时左右发生,常与体位有关,如弯腰、屈曲、咳嗽、妊娠、腹水,用力排便等姿势迫使胃内压力增加可诱发加重烧心,又称姿势性烧心。亦可因进食过量,摄入浓茶、酒、咖啡、果汁、阿司匹林药物而诱发。并发食管裂孔疝者,上述症状更为典型,同时伴有胃胀、打嗝、嗳气、口腔黏膜灼热感等,在服用制酸类药物后症状可暂时消失,进食过热或过酸性刺激性食物可使病情加重。若服制酸药物后效果不明显,提示胃酸缺乏,则烧灼感的原因主要由于胆汁反流所致。如果严重食管炎有瘢痕形成者,可无或仅轻微烧灼感。中医学认为,发病的机理乃是由于脾胃虚,阴火旺,胃失和降,阴火随胃中之浊气上逆所致。这些离经之火,从中焦逆乘上焦,客于膻中,故临床表现为胸骨后(或称胸骨下)烧灼样感。

  2胸骨后或胃脘部疼痛:

  本病的疼痛酷似心绞痛或胸膜炎放射至后背、胸部,甚至耳后,重者为剧烈性刺痛。若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出现持续性胸骨后疼痛,甚至放射至颈部,提示穿透性边界溃疡或伴有食管周围炎。当潴留的食物和反流的分泌物被吸入气管和肺时,可出现夜间阵发性呛咳、喘息,甚至窒息等严重后果。引起该病的原因,主要由于情志内伤,饮食失当或劳累过度之故。肝气郁结,失于疏泄调达,气机不畅,横犯脾胃,胸骨后之疼痛,常伴胁肋胀痛,嗳气频繁,每于情怀不舒而诱发,气滞易血瘀,故疼痛较剧。

  3反流至咽喉部:

  病人述说每于餐后,取前驱位或卧位时,有酸性液体食物入胃,食管反流至口腔,咽部,并多在胸骨下烧灼或发生之前出现。本病的病变部位在上焦与中焦交合之处,属任脉的循行部位。胃气以降为顺,今脾胃虚则肝木克之,使胃气不降而上逆,而任脉之经气亦由中脘上膈至廉泉咽部,故反流性食管炎患者胃中浊气与阴火结合,反流至咽部,而发生反流性慢性咽炎。

  4吞咽不利或呕吐:

  此二者相互影响,吞咽困难,食下不利,则上逆而呕吐。在病程的早期,由于炎症造成食管局限性痉挛,可发生一时性的吞咽不利,吞咽困难和呕吐。随着病情的发展,至后期阶段由于纤维瘢痕所致的狭窄,可出现持续性吞咽困难和呕吐。

  当吞咽困难逐渐加重时,其烧心在频度和程度上逐渐减轻,甚至后期不再有烧心出现。

  5特殊类型食管炎:

  临床上见有化脓性食管炎时,常表现为胸骨后,颈部疼痛,或吞咽困难和疼痛。若病变广泛时,可出现发热、寒战及周身不适。临床上亦可见到念珠菌性食管炎,此种类型症状轻者仅有咽下困难,轻度吞咽痛,重者可呈现胸骨后疼痛剧烈,甚至畏食,体重减轻,伴厌食,呕吐甚至出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胆汁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有哪些

胆汁反流性食管炎是指由于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失调,或幽门括约肌关闭功能不全,胃液中的盐酸、胃蛋白酶、或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食管黏……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4种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指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内而引起的食管黏膜炎性病变,可并发食管狭窄、出血、穿孔和Barrett食管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