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2014-02-22 19:30:1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在很多缺医药的贫穷地区,不用药物治疗,只是靠口服补液,绝大多数的患儿也能痊愈。问题在于当严重呕吐腹泻时,如果补液不及时,很快出现脱水,其后果就比较严重。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发生在秋冬季的腹泻病。下面介绍一下检查的方法和步骤:

1、常规化验 血常规和生化检查可了解有无贫血、白细胞增多和糖尿病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情况。新鲜粪便检查是诊断急、慢性腹泻病因的最重要步骤,可发现出血、脓细胞、原虫、虫卵、脂肪瘤、未消化食物等。隐血试验可检出不显性出血。粪培养可发现致病微生物。鉴别分泌性腹泻和高渗性腹泻有时需要检查粪电解质和渗透性。

2、小肠吸收功能试验

(1)粪脂测定:粪涂片用苏丹Ⅲ染色在镜下观察脂肪滴是最简单的定性检查方法,粪脂含量在15%以上者多为阳性。脂肪平衡试验是用化学方法测定每日粪脂含量,结果最准确。131碘-甘油三酯和131碘-油酸吸收试验较简便但准确性不及平衡试验。粪脂量超过正常时反应脂肪吸收不良,可因小肠粘膜病变、肠内细菌过多或胰外分泌不足等原因引起。

(2)D-木糖吸收试验:阳性者反映空肠疾病或小肠细菌过多引起的吸收不良。在仅有胰腺外分泌不足或仅累及回肠的疾病,木糖试验正常。

(3)维生素B12吸收试验(Schilling试验) 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肠内细菌过多以及恶性贫血时,维生素B12尿排泄量低于正常。

(4)胰功能试验:功能异常时表明小肠吸收不良是由胰腺病引起的。

(5)呼气试验:①14C-甘氨酸呼气试验:在回肠功能不良或切除过多小肠以及小肠内细菌过多时,肺呼出的CO2和粪排出的CO2明显增多。②氢呼气试验:在诊断乳糖或其他双糖吸收不良,小肠内细菌过多,或小肠传递过速有价值。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大便的检查对于腹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它的检查不能够完全代替。除了大便检查,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详细>>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秋季腹泻是小儿腹泻的一种,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最为流行。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检查方法和步骤

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常发生于秋冬季节(10月—次年2月),所以过去被称为“秋季腹泻”,虽然轮状病毒性胃肠炎不仅仅发生于秋季,但秋季仍是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