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脾大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2014-02-22 14:44:5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引起脾脏肿大的病因甚多,所以遇脾脏肿大的患者时,应结合患者的症状及其体征,积极寻找原发病,治疗上无疑应针对原发病治疗。若患者临床表现脾脏肿大,伴有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呈增生表现,则可称之为脾功能亢进(hypersplenism)。当脾功能显著亢进,而治疗其原发病疗效又不明显,且原发病允许时,可行脾切除术。

但应从严掌握脾切除的适应证:脾大显著,有压迫症状;严重溶血性贫血;粒细胞严重降低且常发生感染;血小板显著减少,或伴有出血表现。当脾脏切除后,血小板、粒细胞及红细胞可恢复或接近正常。

由于脾切除后可发生下列并发症:血栓形成;易发生血原性感染(脾脏是保护性血液过滤器官);继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因此,遇老年或长期卧床及幼年患者发生脾亢时,是否行脾切除术,应慎重选择。

脾大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感染性脾大 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皮肤淤点、肝脾及淋巴结肿大,脾大一般为轻度,质软。这类疾病包括伤寒、败血症、病毒性肝炎、细菌性心内膜炎、疟疾等疾病,一般通过相应病原体检测可作出诊断。

2。肝硬化 有肝炎或血吸虫感染等病史,起病缓慢,临床表现为消瘦、乏力、食欲不振、腹胀不适、出血倾向、腹水等,体检见腹壁静脉曲张,脾脏肿大,多为轻、中度肿大,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者可表现为巨脾,晚期可发生脾功能亢进。通过病史、临床表现、肝功能试验、B超等检查可作出诊断。

3。慢性溶血性贫血 溶血所致的脾脏肿大,一般为轻、中度肿大,症状有贫血、黄疸等,实验室检查可有网织红细胞增高、骨髓幼红系明显增生活跃、血清间接或非结合胆红素增高、尿胆原增高。

4。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病程发展快,表现为感染、贫血、出血等症状,脾脏多呈轻度肿大;慢性白血病起病缓慢,随着病情发展,脾脏可高度肿大。外周血检查可见未成熟早期白细胞,骨髓象可见大量原始细胞或幼稚白细胞,一般根据外周血象、骨髓穿刺检查可区分各型白血病。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大怎么预防和治疗

在正常状态下一般触不到脾脏,如果仰卧或右侧卧位可能触触到脾脏边缘即可认为是脾大,近年来B超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发现了一大批用手触不到的“脾……详细>>

肝硬化腹水脾大治疗办法

现在生活节凑加快,人们工作压力大,生活环境差,再加上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等,是得肝硬化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肝硬化患者后期发展为肝癌的几率很高……详细>>

什么是脾大?脾大的症状是什么?

脾脏肿大主要依靠触诊检查,用触诊法未能确诊时可用叩诊法检查脾的浊音界有无扩大,(正常脾浊音界在左腋中线第9~11肋之间;宽4~7cm,前……详细>>

或许你还不知道小儿脾大有七症状

脾脏增大是婴儿及儿童时期的常见体征,一般见于全身性疾患,如感染、血液病、代谢病、肿瘤等,仅限于脾脏本身的疾病则少见。急性感染时,常于数天……详细>>

脾大的原因有哪些?

因脾脏大原因较复杂,除少数人为生理性外,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寻找病因,并要定期复查脾大的原因比较多,如血吸虫病、慢性肝炎、黑热病、伤寒、疟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