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神经性呕吐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2014-02-22 06:14:04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性呕吐指一组自发或故意诱发反复呕吐的心理障碍。神经性呕吐不影响下次进食的食欲,常与心情不愉快、心理紧张、内心冲突有关,无器质性病变,可有害怕发胖和减轻体重的想法,但由于总的进食量不减少,所以体重无明显减轻。部分病人具有癔症性人格,表现为自我中心、好表演、易受暗示等。

【诊断】

一、症状特点:

多由于不愉快的环境或心理紧张而发生。呈反复不自主的呕吐发作,一般发生在进食完毕后,出现突然喷射状呕吐,无明显恶心及其它不适,不影响食欲,呕吐后可进食,多体重不减轻,无内分泌紊乱现象,常具有癔病性性格。

二、鉴别诊断:

需排除导致呕吐的神经和躯体疾病。没有癔病的其他症状。

神经性呕吐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般体检和辅助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疾病。

神经性呕吐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的患儿可出现反复呕吐,而引起营养不良,身体虚弱,甚至水、电介质紊乱。

神经性呕吐应该如何预防?

一、药物治疗:一般的解痉止吐药效果不明显,安定类药物对减轻焦虑有一定帮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为治疗可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疗应向病人讲清该病的本质,发病机理和预后,消除紧张情绪,方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神经性呕吐应该如何治疗?

一、一般的解痉止吐药效果不明显,安定类药物对减轻焦虑有一定帮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为治疗可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疗应向病人讲清该病的本质,发病机理和预后,消除紧张情绪,方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述治疗神经性呕吐的方法

呕吐是怀孕的信号,孕妇大约在停经四十天就有轻度的恶心、呕吐,特别容易在晨间起床后空腹状态发生,故称晨吐,这是怀孕的正常反应。但是,少数孕……详细>>

新生儿呕吐预防养护措施是什么

新生儿因喂养不当常会发生呕吐。但若反复呕吐或呕吐不止,则应考虑是疾病造成的。两个月的强强最近有了个新毛病,吃了奶之后总要吐上几口,妈妈有……详细>>

宝宝哭闹恶心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宝宝屡屡发烧,一发烧……详细>>

新生儿呕吐如何诊断?

呕吐是小儿常见的病症,呕吐是指胃的内容物被强而有力地从口腔中排出,呕吐是人体的一种反射动作,当延脑的呕吐中枢接受来自肠胃道、耳前前庭——……详细>>

妊娠呕吐应该如何诊断

妊娠呕吐(vomitingofpregnancy)是指孕妇在早孕期间经常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称为早孕反应,一般……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