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球溃疡的内镜诊断和CT检查

2014-02-22 06:05:18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属于消化性溃疡的一种,其形成和发展与胃液中的胃酸和胃蛋白酶有关,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的疼痛,常伴有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十二指肠溃疡为空腹痛,餐后缓解。内镜检查是十二指肠球溃疡形态学诊断最可靠的方法,它可以对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部位,大小,深浅,形态,数目及活动性等作出明确的诊断。

内镜诊断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最多见于前壁,其次为大弯,再次为后壁,小弯,其形态基本与胃溃疡相同,但有以下特点:一般较小,约80%溃疡小于1cm;多发性,线状,霜斑样及对吻性溃疡较多见;常引起幽门及球部变形或狭窄;溃疡一般为良性,无需常规活检。

X线钡餐造影和胃镜检查为十二指肠球溃疡确定诊断的最有效方法,X线钡餐造影的优点:便宜;非侵入性检查,病人痛苦小;发生吸入性肺炎和心律失常的可能性较小,胃镜的优点:在发现糜烂及比较浅的溃疡方面更敏感;能取得活检,送病理学检查;在球变形等X线钡餐观察有困难时,胃镜可以直接观察有无溃疡。

CT检查

由于十二指肠球部相对于胃腔而言较为狭小,当球部出现溃疡时,引起的变形常常是最不明显的征象,而龛影在球部变形的影响下,在CT图像上常不易显示。

球部变形CT表现为正常三角形消失,球部肠腔狭窄,可呈不规则形或分叶状,明显的变形可致球部呈细线状狭窄,其黏膜面多不规则,可呈锯齿状,而浆膜面相对光滑。

十二指肠球部的肠壁增厚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又一征象,多见于反复发作的陈旧性溃疡,此时球部由于壁的增厚及幽门的变形,而易被误认为是胃窦的一部分,仔细观察其走行,注意其与十二指肠降段的关系有助于鉴别。

在病变的急性期或慢性球部溃疡的发作期,球部肠壁由于水肿而表现为密度减低,肠壁增厚,外缘轮廓模糊,水肿还可表现为肠壁的分层现象(图3),这一改变在治疗后,可看到水肿消退,肠壁轮廓清楚,这些影像学表现对于解释临床症状和评价治疗效果都有一定的帮助。

在慢性反复发作的十二指肠溃疡病例中,CT上常见十二指肠球部浆膜面的毛糙不光滑,并可看到以球部为中心周围脂肪间隙内较长的多发放射状纤维索条影,周围脂肪组织密度可有轻度升高,长的索条可延伸至结肠肝曲及胆囊区,出现这些表现的原因,我们考虑是由于十二指肠壁不似胃壁那样厚,溃疡时更易于出现透壁性的炎症,水肿,继而引起肠壁外的瘢痕化改变所致。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可为钝痛、灼痛、胀痛 或剧痛,也可表现为仅在饥饿时隐痛不适。典型者表现为轻度或中度剑突下持续……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影像学检查

现多采用钡剂和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技术及常规钡餐检查相结合来诊断十二指肠溃疡,仰卧位双对比造影可以发现后壁溃疡,但有时充气的胃窦可将球部掩盖……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与胃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呢?

关于肠胃的疾病有很多,人一旦患上该类的疾病就会食欲不振,抵抗力也下降的非常的快,十二指肠溃疡就是很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工作……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