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引起儿童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22 06:02:0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的呕吐,特别是新生儿呕吐,绝大多数是由于喂养不当引起的。如喂奶不定时,有时吃得太多,有时又进食不够,使胃的运动缺乏规律性;喂奶前后 如哭闹,奶头眼儿太大,吃奶时会吸进大量空气,当空气由胃溢出时就把奶带出来,造成呕吐。引起呕吐的原因有很多,需要提醒的是,小宝宝尚不会说话,不舒服的时候只会哇哇大哭,这时父母和医生一定要仔细观察,帮宝宝找出病因。

原因一:消化不良

小儿出生的头几个月,由于胃的发育尚不完善,吃完奶后嘴角会流出一些奶汁,但只要大小便正常,就不用特别处理。而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时,除了呕吐,还会出现食欲下降、腹胀、大便稀烂等症状,此时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应该能很快痊愈。

喂养不当也会引发小儿呕吐。例如饿了没有及时喂奶,宝宝就会使劲大哭,在哭的过程中吸了太多空气,吃奶后容易发生呕吐。还有的一等宝宝吃完就开始摇摇篮,殊不知,刚吃完奶就摇来晃去,宝宝也容易呕吐。此外,像牛奶过热或者过凉,奶嘴孔太大,会引发吞咽不协调,也是小儿呕吐的原因之一。

原因二:口腔及咽喉问题

排除上述因素之外,小儿仍呕吐不止,就要考虑病理性因素了。

如果小儿患鹅口疮,觉得难受,吃了奶会吐出来,此时看宝宝的嘴巴,会发现里面长有白白的东西。治好鹅口疮,呕吐自然会痊愈。此外,有的小儿患有小颌大舌畸形,舌头大、下巴小,舌头在口里无法活动,这种口腔畸形会导致吐奶,只要到医院接受口腔矫正术,就可以治愈了。

原因三:消化道畸形

宝宝患有消化道畸形,除了用B超和胃肠造影可以检查出来外,通过观察宝宝的呕吐物,也能分辨一二。宝宝的呕吐物中没有奶块,可考虑为食道梗阻。

如其中含有酸臭味道的奶块,则可能是先天性肥厚型幽门狭窄;如宝宝吐出的是黄绿色东西,可能梗阻部位在小肠。出现小儿畸形,要及时做手术矫正。整个手术过程不到一个小时,术后宝宝很快就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引起呕吐的常见原因

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日常疾病,很多情况下都会导致呕吐。若是经常发作,恶心呕吐不严重者,多为慢性炎症所致,可服用藿香正气水暂行止吐,再根据致吐……详细>>

你知道引起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吗

呕吐(vomiting)是新生儿期常见症状之一,管理呕吐的是延脑里的呕吐中枢。软腭、咽壁、胃肠的任何刺激,以及神经系统本身的某些疾病(脑……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及症状

新生儿或婴儿"呕吐"是很常见的。实际上大多数时候新生儿的“呕吐”其实是溢奶现象。家长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和症状正确区分病理性呕吐与生理性溢奶……详细>>

宝宝哭闹恶心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宝宝屡屡发烧,一发烧……详细>>

老年人呕吐不止是什么原因?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